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三四线城市楼市泡沫加剧 城镇化难成楼市救命稻草

济南日报   2013-01-15 08:45

[摘要] 日前有媒体曝光,2012年年底几天,温州平阳县鳌江泰宇花苑的业主们几乎每天都出现在温州建行平阳支行门口,原因是泰宇花苑项目老板已经跑路。

日前有媒体曝光,2012年年底几天,温州平阳县鳌江泰宇花苑的业主们几乎每天都出现在温州建行平阳支行门口,原因是泰宇花苑项目老板已经跑路。老板跑路、炒房者自杀、炒房团覆没只是温州房地产市场泡沫破灭的缩影。作为温州炒房团一员的李虎对记者表示,现在温州新建商品房比价时下跌百分之三四十,炒房者即便现在把房子卖出去,也已经资不抵债。温州楼市现象并非个案。多位业内人士表示,越来越多三四线城市呈现出房地产泡沫风险加剧的趋势。

海 南

在售老盘打六四折

日前,有媒体报道,海南多个城市出现房价跳水现象。从三亚到海口,尤其是澄迈、陵水、文昌等市县,开发商开始以低价冲击市场的新开盘项目层出不穷,在售老盘甚至以六四折价格“跳水”。虽然不能说是整体趋势,但在国内多个城市出现房价回调的岁末年初,这样的现象也引发关注。

据海南克尔瑞信息集团统计,自2010年海南获批国际旅游岛以来,楼市的发展十分迅速。未来3至5年,海南包括在售、库存和准备开发的合计潜在供应量,达到惊人的1.079亿平方米,至少需要10年才能消化。在库存消化周期上,大城市和小县市之间明显分化。库存量的三亚需要24个月消化,海口库存消化周期需要50个月,文昌需要46个月,琼海需要61个月,最严重的陵水需要101个月。

对此,海南省住建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海南楼市不存在存量大难消耗出现崩盘及楼市泡沫的问题,数据存在重复统计情况,很多拟建房地产项目并没有形成实际潜在供应。但是,根据海南当地媒体报道,在2012年下半年,海南陵水、三亚、琼海、文昌等地出现了多起开发商拖欠工程款和欠薪情况,包括三亚某标志性楼盘

业内人士表示,目前海南多个中小开发商普遍都存在不同程度的资金压力问题,“虽然没有出现大量开发商倒闭的情况,但因资金链压力而陷入半停工和停工状态的开发商越来越多。”

根据官方统计,2010年,海南全年房地产开发就完成投资467.87亿元,同比暴增62.5%。而有机构统计,开发商2010年在海南房地产总投资不低于1000亿元,房地产项目可谓遍地开花。

全联房地产商会名誉会长聂梅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部分城市在房地产调控前的非理性发展,以致在连续调控后出现泡沫风险。

温 州

市区房价跌幅达23%

贵阳的人口不到450万,在房地产市场整体回暖的背景下,贵阳作为房价的省会城市,去年房价同比再次下降11.2%。

值得注意的是,在这个中小型城市,几乎是以楼建“城”。据不完全统计,贵阳目前400万平方米以上楼盘有14个,800万以上有9个,1000万平方米以上有6个,2000万平方米以上有1个。其中,规划用地5000余亩,总建筑面积1830万平方米的超大楼盘花果园,规划居住人口就达35万人。

此外,数据显示,前些年全民炒房红极一时的温州,2012年前11月市区商品住房销售均价为26734元/平方米,同比下跌8000余元,幅度达23%。

中国房地产及住宅研究会副会长顾云昌指出,2012年我国房地产整体平稳,但呈现出明显分化,一二线城市相对需求高,但土地供应不足,导致房价上涨;三四线城市却面临供应过剩,需求不足。

城镇化

难成楼市救命稻草

“在调控初期,包括大型房企在内的投资资金开始向三四线城市转移,这些城市承载了调控压力之下的刚性需求和投资性需求的主要市场。然而随着一二线城市楼市回暖,部分三四线城市却陆续传出了投资增长减速、潜在需求逐渐减弱等信号,这些城市的土地供应规模偏大、可供应商品房的库存较高。”顾云昌介绍。保利地产董事长余英也曾在微博上表示,一线城市是房企必争之地,去年销售业绩下降的房企都是被三四线城市拖累的。

顾云昌表示,在此背景下,三四线城市房价可涨空间正逐步受到限制,虽然一些城市可借着城镇化渡过难关,但一些实业经济基础薄弱、泡沫过大的城市则会面临崩盘的危机。

另外,中国房产信息集团公布的房地产市场风险排行榜中,前50强中包括41个四线城市,加上拉萨、泰安、保定、沧州等城市化水平较低、经济实力较弱、供应明显大于需求的三线城市。事实上,在城镇化背景下,部分房企加速布局三四线中小城市或城镇,被视为当下机遇之一。“但城镇化不是盖房子,而是从基础设施、生活环境、生存条件等方面进行改变。”聂梅生表示,城镇化的路还很远,不会有人住没有配套的房子的。因此,城镇化不是房地产的救命稻草。

中指院报告也指出,虽然广大三四线城市将加速城镇化,但部分土地供应量明显超过潜在需求的城市面临价格下行风险。与此同时,由于难以吸引外来人口进入,单靠本地农村人口的转移可能难以消化过去几年大规模的土地供应,部分城市存在过剩风险。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