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央行:坚持市场化取向 落实好差别化房贷政策!

央行官网  2013-01-12 09:34

[摘要] 督促落实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货币信贷保持合理增长,信贷结构进一步优化,促进了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2013年中国人民银行工作会议于1月10日至11日上午在北京召开。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国务院领导同志重要指示精神,总结2012年工作,分析当前经济金融形势,部署2013年工作。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在会上做工作报告和会议总结。胡晓炼、刘士余、易纲、王华庆、潘功胜、李东荣、郭庆平、金琦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2012年,人民银行按照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把稳增长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加强和改进金融宏观调控,扎实推进金融改革发展,切实维护金融稳定,全面提升金融服务和管理水平,强化系统建设和内部管理,圆满完成了全年各项工作任务。

一是稳健的货币政策取得预期成效。前瞻性地加强预调微调,两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共1个百分点,灵活开展公开市场双向操作,两次下调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各0.5个和0.56个百分点,引导市场利率适当下行,发挥差别准备金动态调整机制的逆周期调节作用,促进货币信贷合理适度增长。在加强总量调控的同时,注重发挥宏观信贷政策在转方式、调结构中的积极作用。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三农”、小微企业、节能环保和事关全局、带动性强的重大在建续建项目的支持力度。督促落实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货币信贷保持合理增长,信贷结构进一步优化,促进了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二是金融改革发展稳定工作取得新进展。进一步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在银行间外汇市场开展了人民币对日元直接交易。利率市场化改革迈出重要步伐。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基准作用进一步提升。继续推动大型商业银行深化改革,农业银行“三农金融事业部”改革试点取得重要进展。推动落实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改革方案。积极稳妥推动珠江三角洲、浙江温州、福建泉州、浙江丽水等地方金融改革试点。加大金融风险监测力度,开展金融稳定压力测试,推进金融机构稳健性评估。

三是人民币跨境使用进一步扩大。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全面推开,进出口企业可以自主选择以人民币计价、结算和收付。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量和外商直接投资人民币结算大幅增长。国际货币合作进一步扩大。境外人民币市场发展良好。

四是金融市场在创新和规范中加快发展。牵头建立了公司信用类债券部际协调机制,继续推动债券市场规范发展。银行间债券市场年交易量达217万亿元,全年累计发行短期融资券8356亿元、中期票据8423亿元、中小企业集合票据100亿元。推出银行间市场黄金询价交易,稳妥做好非法黄金及黄金衍生品交易处置工作。

五是外汇管理重点领域改革取得显著成效。货物贸易外汇管理制度改革推广至,取消了货物贸易外汇收支逐笔核销。全面改进和调整直接投资外汇管理,基本实现了直接投资可兑换。简化境外直接投资资金汇回和境外放款外汇管理,放宽个人对外担保管理。实行银行结售汇综合头寸正负区间管理。大幅提高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和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投资额度,稳步扩大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DII)。继续保持对违规资金的高压打击态势,集中力量查办地下钱庄、非法买卖外汇等违法犯罪案件。

六是金融服务与管理工作迈上新台阶。《征信业管理条例(草案)》已经国务院审议通过。金融统计标准化进一步推进。会计财务工作转型稳步推进。第二代支付系统、中央银行会计核算数据集中系统(ACS)建设按计划实施。网络和重点信息系统应急灾备建设加快。科学组织发行基金调拨。流通中货币整洁度大幅提高。假币“零容忍”专项治理活动取得成效。强化经理国库职能。机构信用代码推广工作基本完成。深化风险为本的反洗钱监管,我国成为个符合反洗钱金融行动特别工作组(FATF)标准的发展中国家。

七是国际(地区)金融交流与合作取得新成果。稳步推进国际金融标准与准则在我国的实施。推动扩大清迈倡议多边化资金规模。稳步推进与港澳地区金融合作,建立两岸货币清算机制取得重要进展。

八是系统建设和内部管理工作不断加强。采取多种形式,加大对货币政策和重大金融改革举措的宣传解读,有效引导了市场预期。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公开总行本级和直属事业单位预决算、三公经费和行政经费,在全系统推行公务卡结算。进一步规范基建、固定资产和集中采购管理。深入开展预算管理、基建管理等重点专项审计。所有分支机构都建立了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充分发挥共青团组织的作用。离退休干部服务工作不断改善。参事、调研咨询成效显著。直属企事业单位服务保障能力不断提高。

九是党的建设取得新成绩。及时部署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在全系统迅速掀起宣传贯彻落实的热潮。加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进一步加强人民银行系统领导班子建设,加大竞争性选拔干部力度,组织工作“两个满意度”继续提高。积极开展为民服务创先争优活动。认真贯彻十七届中央纪委第七次全会和国务院第五次廉政工作会议精神,加强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

会议强调,2013年是全面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的重要一年。做好今年各项工作,意义十分重大。会议确定2013年人民银行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学习和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进一步深化金融改革开放,加快发展金融市场,改进外汇管理,提升金融服务和管理水平,有效防范金融风险,保持物价总水平基本稳定,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