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经济政策调控年 限购仍是今年政策主旋律

山东商报  作者:马妍   2012-12-14 10:20

[摘要] 2012年,中国楼市走过了看似平淡波澜不惊实则暗潮涌动的一年,这一年中市场经历了数次调控政策的洗礼,有效的压制了市场中炒作、投机的出现,但也抑制了市场的有效需求。同时我们也应该看到在调控中也充满了有利的一面,那就是国家为了调控国家经济而颁布的一些经济调控的政策。

2012年,中国楼市走过了看似平淡波澜不惊实则暗潮涌动的一年,这一年中市场经历了数次调控政策的洗礼,有效的压制了市场中炒作、投机的出现,但也抑制了市场的有效需求。同时我们也应该看到在调控中也充满了有利的一面,那就是国家为了调控国家经济而颁布的一些经济调控的政策。我们走过这一年来,回首望去,带给我们的不仅仅是阻力也有阳光。

中国首批房奴当中,有部分人经过努力已经将房款全部还清。在这条路上还一直有人在为了还款、为了生存而奔波。同时每年还有数万人正排队步入房奴的行列,那么国家这一年当中有没有政策来调控买房贷款或者其他经济上的利好政策颁布呢?梳理2012的政策,不难发现国家和地方政府关于楼市的调控政策的确不少。

央行2次调低存款准备金率对楼市影响有限

2012年2月18日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从2012年2月24日起,下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同年5月18日央行下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2次调低准备金率均处于中国经济发展缓慢的疲软期,都是为了缓解通胀压力,缓解经济增速减缓的现状,防止经济出现大幅下滑的现象而采取的宏观调控的措施。中国社科院金融重点实验室主任刘煜辉指出,“央行之前发布的信贷数据显示,企业中长期贷款占比不到30%,远远低于以往水平,这反映出企业固定资产投资需求疲软和对未来盈利状况审慎悲观的心态,凸显出当前国内经济内需疲弱的趋势。”同时也有专家指出,降低存款准备金率虽然使市场有一个相对宽松的资金环境,但是在限购政策不放松的情况下,对楼市的利好影响力度也有限,并不能从根本上有力刺激楼市回暖。

央行2次降息 带给市场良好信号

今年6月8日,央行三年来首次下调了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金融机构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及个人住房公积金存贷款利率相应调整。某中介机构计算过,贷款百万、贷时20年的,每个月可少还150元,利率的降低对中小企业和购房者的确是个较大的利好消息。首次降息的消息一经发布,全球金融市场闻讯快速上扬。美国股市,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期 货 上 涨0.44%,法 国CAC40上涨1.18%,英国金融时报100指数上涨1.43%。

时隔不到1月,央行7月6日再次宣布下调存贷款基准利率。其中,金融机构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31个百分点。这种非对称的降息,不仅表明银行要降低企业融资的成本,也要尽量保护储户的利益。记者昨晚算了一笔账,按照基准利率计算,此次降息后,假设有100万元房贷,贷20年,按照等额本息还款法,月均还款将减少148元,总利息减少3.5567万元。再加上上个月降息的累加效应,两次降息将使部分房奴每月减少200-300元的还款压力。

业内人士称央行在不足1个月的时间里,连续降息不仅表明了政府要刺激实体经济,将银行的利润转嫁给实体经济,在刺激内需的大环境下,促使实体经济回暖。同时也有专家认为此举救市意味更浓,货币政策和限购政策同时下降到楼市,不仅是有控制炒房投机的初衷,也有希望货币政策效果大于限购政策的愿望。但是不管怎样,降息不仅可以降低购房者的负担,同时也可以变相刺激人们购房的想法。此举是给了市场一个良好的信心提示,是在楼市相对低迷的时候给了一颗可口的糖。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