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房产证身份证婚姻证全造假 济南房管与警方联动打假

生活日报  作者:崔荣杰  2012-12-06 08:41

[摘要] “老婆找人冒充老公,瞒着老公把家里房产卖掉”、“房子交给中介出租却被对方造假材料出售”、“为换取购房资格造假离婚证”……在房产登记过程中,一些人为了获取房产不择手段。12月5日,济南市房屋产权登记中心通报了房屋登记过程中的造假情况,并与公安机关正式建立联动报案机制,今后发现造假者将第一时间做出处理。

“老婆找人冒充老公,瞒着老公把家里房产卖掉”、“房子交给中介出租却被对方造假材料出售”、“为换取购房资格造假”……在房产登记过程中,一些人为了获取房产不择手段。12月5日,济南市房屋产权登记中心通报了房屋登记过程中的造假情况,并与公安机关正式建立联动报案机制,今后发现造假者将时间做出处理。

去年“限购”以来产权登记部门查获假申请材料近千份

“这些都是我们在工作中发现的假证书。”5日,在济南市房屋产权登记中心,工作人员指着桌子上的各类假证件和假证明材料介绍说。这些假证件包括房产证、结婚证、、离婚协议书、单身证明、户籍证明、户籍卡、涉税证明、完税证明等,假证明材料则涉及房管、民政、公安、法院、税务等多个证明。

“因为每天要查验的证件很多,所以我们的工作人员对证件的手感、相关材料的格式都比较熟悉,如果有人造假,很容易被发现。”济南市房屋产权登记中心副主任李呈伟拿出一份真房产证,和假房产证进行对比。他说:“这个假房产证虽然也有水印,但太过明显,这是其一;其二,房产证上的建房注册号,一看就是后印上去的;其三,这上面房管局的章是黑红色的,真正的章应该呈现很正的红色。”

李呈伟介绍,现在实行电子版的房产登记簿,工作人员感觉证件不对时,一对照电子登记簿就可以判断是不是假证。

据记者了解,造假证件虽然看上去像模像样,但工作人员可以从纸张、印章、格式以及编号上发现破绽。

“不但有假证明材料,还有假人呢!”该中心受理科科长李兵介绍说,因为办理房产证手续过程中,需要本人到场,有的人就找个长得比较像的人来代替办理,例如弟弟代替哥哥等。为此,工作人员采取了照相存档的办法。

据该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限购”以来,他们查获的假申请材料就有近千份,其中假房产证35份。

虚假申请形式主要有4种 房产证公证书身份证婚姻证全造假

济南市房屋产权登记中心主任杜建刚介绍,有人提供这些假材料,就是为了进行房屋登记虚假申请,获取非法房产权益。当前,他们发现的虚假申请形式主要有4种。

其一,申请人提供虚假建设手续,包括土地、规划、竣工等。这种情况主要是存在于开发商身上,“正规的申请手续要经过十几家部门审核,通过造假材料,一方面可以不按正常审批程序办理手续,还能逃避应当依法缴纳的税费,最终通过欺诈手段取得房屋所有权证。”杜建刚说,这种情况危害,如果土地手续造假,将来购房者可能拿不到房产证。如果开发商把假证抵押给银行贷款,那么,将来银行就要承受损失。

其二,提供虚假的房产证、公证书、身份证、婚姻证、法律文书等,以获取不当得利为目的,通过欺诈手段将不属于自己或属于自己但不具备相关条件的房产办理转移或抵押登记,从而骗取购房人房款或银行贷款,或者偷逃税费。例如,有的中介给房管部门提供假的公证书,以获得代替房主处置房屋的权利。

假和假纳税证明的目的也很明显。根据现在的限购政策,家庭中如果有两套以上的房子无法再购买房产。有人就提供假的,使夫妻二人中有一方成为没房子的单身,从而骗取可以购房的限购证明。也有人希望通过提供假结婚证逃税,本来正常的房产交易要缴纳个人所得税和营业税等,而根据规定,婚内析产则不需要缴税。

其三,假冒产权人申请登记,也就是“假人”。这种情况极易发生在家庭内部成员或存在利害关系的相对方。例如,前期有个小伙子,因为个人原因需要用钱,于是把母亲的房产证偷拿出来,找了一个人冒充自己的母亲到房管部门办理房屋抵押登记向银行借款。工作人员发现后,及时通知了小伙子的母亲。

其四,购房人提供虚假社保或涉税证明、单身证明等,以逃避限购政策,或者是为了享受税费减免、银行信贷优惠而获取无房证明。此类情况比较常见。

例如,按照目前济南的限购政策,外地人在济南购房需要提供两年内累计缴纳一年的社保或是纳税证明,有的人没有这些材料,就造假的纳税证明,来骗取购房证明。

搜房优惠震撼来袭!!!

5000抵50000!重汽翡翠清河纯板准现房火爆开抢!

优惠500元/平方米!天鸿万象新天限时抢购中!

3000抵20000! 中海国际社区年底感恩回馈不容错过!

精彩阅读:

济南市民手机被盗错过办证时间 开发商撤了房产证咋办

水晶小区12年后房产证能办了 但每户业主还要缴2万元

五证齐全也办不了房产证 济南现多起房产证"难产"事件

开发商违规加盖一层 五证俱全却办不下房产证

济南小区超规划房产证难产 五证齐全的房子也不让人放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