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济南房改十五年城变在身边 健康节能住宅有望变成现实

山东商报  2012-11-14 09:19

[摘要] 1998年6月,全国城镇住房制度改革与住宅建设工作会议召开。随后,国务院颁发了《关于进一步深化城镇住房制度改革加快住房建设的通知》。标志着中国正式开始了住房制度改革。“取消福利分房,实现居民住宅货币化、私有化”则成为了中国房地产通向自由的主题词。

1998年6月,城镇住房制度改革与住宅建设工作会议召开。随后,国务院颁发了《关于进一步深化城镇住房制度改革加快住房建设的通知》。标志着中国正式开始了住房制度改革。“取消福利分房,实现居民住宅货币化、私有化”则成为了中国房地产通向自由的主题词。不知不觉,已经过去了十五年,这十五年,住房在变、城市在变、梦想也在改变。

在房改15年节点之际,《山东商报》即将推出大型全景式年度地产策划——“1998-2012:房改15年”系列活动。本次活动将通过特刊、论坛、颁奖等形式,自11月12日起,至11月24日,全面、系统、权威地向公众展示房改15年来,我们在城市、行业、企业、政策、楼盘、产品、人物等各主要方面的成绩、贡献与变化,向房改15年来取得非凡成就的企业、楼盘及个人进行隆重表彰,并范围内邀请权威政府代表、知名经济学家、业界领袖、行业精英、媒体记者等共聚一堂,激荡思路、分享经验、探索前路。

自陆续推出“房改15年”系列报道以来,报社收到了不少读者的来电和来信,这里面有故事、有建议、也有倾诉。记者发现,虽然读者来信内容广泛,但是归根结底,大家还是在叙述自己的生活转变,新生活与旧时代的对比是大家提到的内容。

解读居民住宅改善

15年前,济南人均住房10.5平方米,2010年,城市居民人均住房面积达到了29.4平方米,预计到2015年,济南市城市居民人均住房使用面积提高到36.5平方米。

今年十月份,济南的何先生搬进了新家,这套位于城南的复式住宅,楼上楼下共有165平方米,四室三厅两卫。

十年前,别说住在楼房里,这种形式的住宅见都没见过。现在这种居住场景也大多数在电视里才能看到。不仅仅复式住宅,在这个欧洲建筑形式的新小区内,以前没有听说过的新名词多着呢,像合围建筑、人车分流、超大楼间距、私密卧室、落地阳台等,这些新名词现在不但听说了,还实实在在出现在我们身边,一些以前貌似高档的建筑形式也正在渐渐地融入进我们的生活之中。

居住理念改变带来幸福生活

现就职于某大型国企的刘先生,这两天正在忙着装修新房子。而七年前,刘先生一家还居住在单位分发的40平方福利房里。要不是儿子的到来,刘先生也许并不会冒着每月偿还2000多元按揭贷款的风险购买一套120平方的房子。但是生活就是这样,因为儿子的到来,给这个小家庭带来了欢乐,也带来了居住的苦恼,总不能让来看孩子的爷爷奶奶姥爷姥姥天天住客厅吧?刘先生两口子商量了很久,决定举债买房。一套位于经十路上的120平方米的房子,榨干了小两口毕业六年所有的储蓄和父母仅能凑齐的13万元,交了首付,等待他们的还有每月2000多元的按揭贷款。

但是让刘先生意想不到的是,仅仅过了七年,预计20年才能还清的按揭贷款居然提前还清了。现在,刘先生正计划着再买一套,儿子要上学了,需要选个好点的位置。虽然债务还有一部分没还清,但是,生活压力的减少也是让刘先生脸上多了不少笑容。从七年前为解困被动买房,到现在主动升级消费,刘先生的住房也从七年前的40平方米,到了现在的120平方米,这是部分济南人这10年来住房变大、长高的真实体现。“市民住房越来越大了,越来越宽敞了,也越来越高档了。”有关行业专家在谈到近些年来的住房变化时说。“济南住房还处于成长阶段,‘十二五’会有一个更大的变化,不用空调暖气的住宅、健康节能住宅等,都有望在未来五年里变成现实。”

精彩阅读:

房地产二手市场非常活跃 必知的二手房验房小常识

济南小区上演"电梯惊魂"从四楼直落到地下室

夫妻间赠与房产是否需要办理过户?

济南部分商家"鸠占鹊巢"整治商家圈占停车位须出重拳

二手房买卖先签合同等过户存风险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