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到2020年人均收入"10年翻一番"到底该怎样翻

生活日报  2012-11-11 10:32

[摘要] 十八大报告提出到2020年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的新目标。这一目标事关百姓收入,关乎生活质量,在会内会外引发广泛关注和讨论。

十八大报告提出到2020年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的新目标。这一目标事关百姓收入,关乎生活质量,在会内会外引发广泛关注和讨论。

不少百姓很想了解这一目标如何计算、如何实现等焦点问题,记者就此采访了会上代表和会外专家予以深度剖析。

“翻一番”按扣除价格因素计算

“按照规划惯例,这个‘翻一番’目标自然是扣除价格因素,这是货真价实的倍增计划。”规划专家、清华大学教授胡鞍钢代表说,“这个‘翻一番’,就是以2010年为价格基期,按不变价格来计算。”

其实历来在经济统计方面,无论是经济总量指标,还是人均收入指标,都考虑了物价上涨因素。权威部门专家也证实,按照十八大提出的目标总要求,相关具体部门在操作执行上,要考虑物价因素。

国家统计局数据表明,2010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分别为19109元和5919元。但这并不意味着2020年人均收入就是简单“乘以二”的结果。“考虑到通胀因素,到时人均收入数字会超出38218元和11838元,扣除价格因素计算,实际收入应达到两倍的标准。”

此外,报告中提出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是指所有人——即全体人民人均收入“翻一番”的总体概念,并不意味每个人都在目前水平上翻一番,可能低收入者增加的还要多,高收入者增加的要少,这要视具体情况而定。

难点和重点在于缩小收入分配差距

提出人均收入“翻一番”的目标,这是党中央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后半程更加注重民生改善最鲜明的体现。

“前十年,百姓生活已经跃上一个大台阶;后十年,随着这些新举措的实施,老百姓日子将会更加幸福美好。”来自中国中铁电气化局的农民工代表巨晓林发自内心地说。

浙江嘉兴市委书记李卫宁代表说,党中央更加重视改善民生,这是实现人均收入增长的优势,极大增强了广大群众的信心,但难点却存在于缩小贫富差距、城乡差距、区域差距等方面。

根据历史数据,从1979年至2011年我国城乡人均收入年均增长7.4%,2002年至2011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实际增速分别为9.2%和8.1%。

胡鞍钢代表测算,只要今后人均收入年均增长7.2%左右就可以实现到2020年人均收入“翻一番”的目标。“关键是要更高质量、更高水平的增长,是货真价实的增长。”

靠发展、靠制度确保“翻一番”目标实现

确保人均收入增加,首先要靠经济发展。

北京大学国民经济核算研究中心研究员蔡志洲说,没有经济增长,改善生活就难以实现。“居民收入要改善,必须要转变发展方式,改变投资拉动的经济增长,更加注重投资与消费的协调。”

确保人均收入增长,还要依靠制度保障。

北京大学国民经济核算研究中心研究员蔡志洲认为,应该加强建立工资正常增长的保障制度,特别是企业对农民工的工资机制;要从制度上保证劳动,缩小收入分配差异扩大化趋势,保证和提高劳动在收入分配关系中的蛋糕份额;税收制度要做调整,既然要提高居民收入,又不能过于影响企业经营,政府要采取措施,适当给企业和个人减税。(据新华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