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莫言奖金北京买不到好房 在济南购房将获理想居所

齐鲁晚报  作者:田园  2012-10-25 08:17

[摘要] 莫言得诺奖一事,正被各界所“消费”,除文学作品本身被大家重新审视外,他的家乡,住处以及与他相联的各种事物,也成为世人谈论的话题。莫言一句用100多万美元奖金在北京买房的玩笑话,也将话题引到了文学之外的房地产领域。

莫言得诺奖一事,正被各界所“消费”,除文学作品本身被大家重新审视外,他的家乡,住处以及与他相联的各种事物,也成为世人谈论的话题。莫言一句用100多万美元奖金在北京买房的玩笑话,也将话题引到了文学之外的房地产领域。700多万人民币在一线城市北京确实买不到多好的房子,而在房地产价格较低、且越来越多高品质别墅洋房项目开发的济南,却有着许多的选择。千佛山下,湿地公园内、园博园边、秀源河畔,莫言若倾其奖金在济南购房,将在资源丰富的区域获得其理想居所。

守着自然 寻求一种归属感

作家群体,在体验生活之外,更多的需要心灵的沉静,有一个静谧的居所去构思自己的作品,无论是散文,诗歌,或长篇巨制。房地产大开发之前,宾馆,宿舍、窑洞、山野农园或许是作家们的主要生产之地。房地产开发大潮到来后,苦行僧似的写作环境逐步被现代化的居住所取代,而城市或其边缘拥有山湖美景,与土地最密切相拥的洋房别墅,尤其成为创作群体的向往居住地。

一位在北京从事艺术设计工作的济南朋友调侃道,有钱都想买个大房子,只不过文人一般表达对比较含蓄。他说,有了钱之后买个有山有水的房子,其实就是寻找一种归属感。对于不愿离闹市太远的他来讲,晒着太阳,守着自然,在济南亲近土地的别墅中度过自己的创作时光是他的居住理想。

游走在城市发展 与自然对立的边缘

当一片片的土地变成高楼,拥挤而居的城市人便减少了与土地交往的机会,对于自然的向往越来越成为久居城市的人们的一种“精神疾病”,特别是在私家车日渐发达的今天,涌出城外,拥抱自然,成为人们朝圣般的集团行为。摆脱了贫穷,同时也远离了土地的城市人在矛盾中挣扎着。对于拥有着小片土地的别墅豪宅的选择,与其说是对使用空间与功能的求大求全,不如说是对喧闹中心灵的一种安置。

作家闫连科曾花费上百万元在京郊711号园购得一处“非常桃花源,超乎想象之好”的居所,在此享受了“一生最奢侈的生活”。莫言也曾经跟随着他到711号园去考察,并被园中的自然景色与幽静所吓到。闫连科说,这里的生活使他能从世俗和现实中逃离出来,获得了的自由和更为广阔的写作之路。这三年间,他创作了共计近百万字的作品,其中包括表达对自然向往的长篇散文《711号园》。而在去年,因为城市建设,他这个被一亩小院包围的底层140平方米、阁楼100平方米的所在被拆除。

土地平旷,屋舍俨然,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属。阡陌交通,鸡犬相闻……桃华源式的居住状态在当今城市化发展,新农村建设的浪潮下越来越难以实现,富裕起来的文人墨客们也只能从所谓正规房地产开发的产品中找寻精神安放之处。而济南一些别墅项目也在为类似群体刻意营造一种现代化自然生活方式。如济南西部一楼盘为了满足人们对土地的亲热之情,甚至在社区旁边租了300亩的土地用于有机农园的经营,并服务于社区居民。依山或傍湖的豪宅项目也为苦苦寻求自然风光的客户提供了不可多得的居住选择地。

陈光标曾说要送别墅给莫言,莫言的老爹回答是:我家儿子莫言是庄稼人出身,不是自己劳动得来的东西,俺儿子不要。”或许老人家嫌人家送的别墅离老家太远吧。而拿着劳动得来的700多万奖金在离家不远的济南买套别墅,“宅”在泉水边,我看这倒可以跟老爷子商量。

精彩阅读:

7月起济南房价三连涨 第四季度价格波动不会太大

“金九”济南二手房价下跌 新房二手房“双涨”结束

莫言妻子透露想用奖金买房 91平米房三代同住

陈光标送豪宅给莫言 莫家人回应:无功不受禄

作品魔幻买房得现实 750万买房在京也就120平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