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十大房企前9月拿地931亿 小房企仍忙于去库存

东方早报  2012-10-18 08:13

[摘要] 目前的库存逆增系“金九银十”房企推盘增加所致,并非滞销。而拿地的复苏则表明房企资金面得到缓解,对后市存有乐观预期。但受需求放缓和调控政策从紧影响,预计四季度房地产活跃度有限,市场将由惯性上涨转为盘整震荡。

住宅库存量9月再创新高。数据显示,20个大城市9月末库存环比(比上月)增长6%。与此同时,房企拿地热情日渐高涨。

业内人士分析指出,目前的库存逆增系“金九银十”房企推盘增加所致,并非滞销。而拿地的复苏则表明房企资金面得到缓解,对后市存有乐观预期。但受需求放缓和调控政策从紧影响,预计四季度房地产活跃度有限,市场将由惯性上涨转为盘整震荡。

一二线城市库存逆增

上海某研究院的监测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9月,20大典型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库存总量为8465万平方米,同比(比上年同期)增长23%,环比增长6%。专家指出,一二线城市改变了自2011年12月以来的下跌趋势,出现库存逆增现象。

与此同时,土地市场的热度却在升温。链家地产研究数据表明,今年1-9月份,保利地产、碧桂园、富力地产、恒大地产、华润置地、金地集团、龙湖地产、世茂房地产、万科地产、中海地产10家一线房企的拿地金额已达到931亿元。

“一般来说,房企拿地和库存增多现象相悖,几乎不可能同时出现。”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说。

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研究员张絮指出,一方面,虽然市场溢价率有所走高,但多为优质地块,整体并没有出现过热的情况。另一方面,资金面及销售较好的大型房企补仓迹象明显,而小房企则依旧以去库存为主,拿地参与度并不高。“从销售回款以及融资能力来看,实力房企都更胜一筹。尤其对于一线城市,地价水平较高,中小房企生存空间有限。”

“实力房企的战略考虑”

事实上,房企拿地是一种补库存的正常行为,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未来的供应缺口。而土地市场的活跃与否,也被认为是观察楼市冷热的一个窗口。

“拿地需求旺盛传递出两个信号,一是库存减少,二是后市被看好。”张大伟说。

不少专家都表示,拿地复苏表明上半年房地产企业的“去库存化”取得了成效。

业内分析说,前三季度,以中端刚需为主的楼盘销售量不错,很大程度上缓解了企业的资金面。而企业拿地也表明了有实力的房企为了扩大市场占有率,已在进行下一步战略考虑。(编注:据研究机构龙洲经讯估计,中国2.3亿城市家庭中,约有5000万个家庭的住房低于正常标准,这些住房往往缺乏供一家独用的卫生间和厨房。龙洲经讯说,在2030年之前中国每年还需要建设1000万套住房。另据搜房统计,中国城市的人均住房面积约为30平方米,而一些地方政府的目标是,到2015年时本地的人均住房面积要达到约40平方米。)

值得注意的是,在拿地“盛宴”中,品牌房企表现抢眼,这也标志着,大型企业凭借雄厚的资金实力和较高的品牌溢价效应,面对市场波动表现出较强的适应能力,而中小房企的经营状况和资金情况则面临考验,房企之间的分化进一步加剧。

同时,业内人士也指出,拿地热的背后预示着库存逆增只是一种暂时性的现象。“目前的库存量增长主要是近期市场去化率减弱,‘金九银十’房企推盘增加的结果,并不意味着滞销。”张絮告诉记者。

上海某研究院研究员严跃则提到,库存逆增与9月份市场预期差距太大有关。“房企为了能赶上这一传统销售旺季,加大了推盘量。而购房者受楼市持续调控的影响,看而不买,持续观望,造成了交易量相对疲软。”

事实上,进入10月以来,这一现象已得到改善。

上海某研究院监测数据显示,截至10月16日,20个大城市的库存量为8420万平方米,相比9月末的水平,下降了1%,有13个城市库存量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

精彩阅读:

无论济南房价多低 16种房子打死都不能买(图)

强悍小主妇8万装98平惊艳屋 让人眼前一亮(图)

济南楼市节后回暖 商品房成交量涨四倍

无锡一楼盘房价1.6万跌至6900元 有人为什么"恼火"

山东土地“先保后征”被征地农民纳入养老保险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