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土地 > 正文

土地市场供需两旺 高地价或引出更大力度调控

新华网   2012-09-24 13:43

[摘要] 近期,杭州、南京、武汉、温州等多个城市密集增加土地供应数量,与此同时,部分开发商拿地热情高涨,土地市场再现供需两旺。

近期,杭州、南京、武汉、温州等多个城市密集增加土地供应数量,与此同时,部分开发商拿地热情高涨,土地市场再现供需两旺。

土地市场供需两旺

9月4日,杭州市国土局发布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信息预告称,杭州主城区近期将推出26宗土地,出让面积总计为85.8万平方米。此前一周,杭州主城区一次性挂牌7宗土地,为杭州近年来推地量的单次拍卖,出让总面积达30万平方米。

其实,一个多月前,地方政府的集中推地大幕就已经拉开。7月中旬,南京市国土局连续预公告了41幅即将推出的地块,总面积达230万平方米,两项数据均创下了南京土地市场新的纪录。8月底,北京推出11宗土地,9宗为住宅用地。8月下旬,温州市多个部门联合召开推介会,推介即将出让的52宗土地,为温州近年来单次推地量。机构数据显示,8月份,万科、龙湖、中海、金地四家大型房企拿地金额合计为120多亿元,环比上涨4.85%。

土地涨价推高房价上涨预期

分析人士指出,当前地方政府加大土地供应和土地供地计划指标,与地方财政吃紧关系密切。据国土资源部前不久公布的数据,今年上半年住房用地供应计划落实4.72万公顷,仅为年度计划的29.6%。财政部公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11430亿元,同比减少4342亿元,下降27.5%。

专家表示,一年多的楼市调控使土地市场几乎 “冰冻”,近期土地市场成交量增大对加大楼市供给有积极意义。长远来看,加大土地供应为房价合理回归预留了空间,利好楼市调控。但从近期杭州、南京、武汉等地土地拍卖情况看,多家争抢、较高溢价率的地块已经出现。在8月27日杭州土地拍卖中,有两块宅地经过18轮和21轮竞价成交,溢价率都超过10%;在8月24日武汉举行的土地拍卖会上,其中两宗地经过60轮和40轮竞价才最终成交,溢价率分别为23%和13%。一些购房者认为,随着土地市场升温,房价很可能“回暖”。

遏制土地市场升温

接受采访的专家表示,对当前土地市场急需采取措施遏制持续升温态势。

多位专家建议,短期来看,应在加大土地供应的过程中注意推地节奏,防止土地市场量价齐升;长期来看,应尽快启动楼市深层次改革,让地方政府摆脱土地财政依赖,巩固楼市调控成果,促进房地产业稳健发展。同时,中央应强化对地方土地市场的督查,严防地方政府和开发商合力推高地价、制造“地王”。业内人士也提醒开发商,在楼市调控的关键期,房企拿地要慎之又慎,高地价将很可能引发更大力度的调控措施出台。

南京中原房地产营销顾问有限公司市场研究中心总监张君认为,在当前土地财政依赖难以改观的情况下,应督促地方政府将土地出让金的大部分用于保障房建设,加大楼市供应。

精彩阅读:

抑制房价反弹重在稳定市场预期 调控仍需给力

多地甩卖土地可能推高房价 调控成果或遭蚕食

提高房地产调控政策的精准性 有足够的政策准备

观点意见:打破房地产市场调控的两个怪异逻辑

八月房价上涨城市数量明显减少 调控取得成效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