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纠纷 > 正文

济南:买房改合同1平米交300元 收费合理吗?

济南时报  2012-08-29 09:29

[摘要] 在新世纪银苑小区,市民李先生购买了同事的房子,因为还没办下房产证,他找到开发商想改合同。开发商表示“不支持更改,可以等房产证下来后再过户,确实想改要交 1平方米300元的费用”。这让李先生很为难,“不改合同心里不踏实,但更改费用太高,觉得收费不合理”。

新世纪银苑(小区网论坛)小区,市民李先生购买了同事的房子,因为还没办下房产证,他找到开发商想改合同。开发商表示“不支持更改,可以等房产证下来后再过户,确实想改要交 1平方米300元的费用”。这让李先生很为难,“不改合同心里不踏实,但更改费用太高,觉得收费不合理”。8月28日,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工作人员称,到房管局办撤销原合同业务免费,不清楚开发商收费情况。市物价局相关人士称,对更改合同时开发商提到的收费,目前没有相关规定和标准。该人士称,因为没有政策依据,对该收费情况查处起来难度较大。

市民反映 买房改合同,1平方米让交300元

28日,家住新世纪银苑小区的市民李先生向记者反映,自己是一家银行的职工,银行很多人在该小区团购了房子。2010年秋,他从同事那里购买了该小区一套170平方米的房子。“总房款100多万元,我已经付了100万。”他告诉记者,之前开发商口头承诺过,只要是银行内部职工之间出售房屋,更改合同不收费。“但我现在提出改合同时,开发商却称1平方米要交纳300元的费用。”他说。

该小区开发商新世纪房产开发有限公司一工作人员表示,公司不支持出售房屋后更改合同,这样很麻烦,还是希望居民等房产证办下来后,再进行过户。“如果确实要更改,就要交1平方米300元的费用。”她说,这是公司的规定。

李先生说,根据1平方米300元计算,他购买的170平方米的房子要交5万多元费用。“这项收费太高了,我觉得不合理。”他说。

开发商态度不支持改名,公司规定“更改要交300元”

该房产公司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并不支持住户更改合同,因为这涉及到房地产专用收据等,更改很麻烦。

针对李先生反映的“收取1平方米300元的费用太贵、不合理”情况,该工作人员称,“这个费用是公司领导定的,就这个规定”。

她说,如果嫌更改费用高可以再等等,等办下房产证再进行过户。

该房产公司工作人员介绍,小区居民的房产证还得等等,小区内配套建设的一栋楼还没有竣工,等其建完后,明年将一起进行验收。“估计明年房产证就能办下来。”她说。

李先生表示,就买房一事目前他已和同事签了协议,现在就等着更改合同了。他说,如果等办下房产证后,再去办理过户,时间太长,不知道什么时候能办下房产证。“开发商此前称2011年底就可以办证,但直到现在还没办下来。”

部门说法:撤销原合同免费,改合同收费暂无标准

记者拨通了济南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咨询电话。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如果房子有房产证,可以以二手房买卖的形式到房管局办理过户,将收取包括登记费和交易手续费的过户费用。她表示,如果房子还没有办下房产证,购买者要想更改合同的话,可以联系开发商到房管部门,撤销先前签的合同,撤销合同是免费的,然后重新签一份合同。

记者随后联系到市物价局,该局经营服务性收费管理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对于开发商更改合同时提到的收费,这方面目前还没有相关规定和标准。该人士称,据其了解,因为涉及网签等问题,有很多企业不允许更改合同。“至于更改合同收费问题,由于没有政策依据,目前查处起来难度较大。”该人士说。

HOT:搜房网携手中海国际社区推出电商团购优惠活动!搜房会员参与本次活动,享受3万抵5万,老带新0.5%优惠,另有3000抵20000专属特惠。活动时间从8月22日到9月30日,3000抵20000!史上最给力电商团购优惠不容错过!

精彩阅读:

山东将执行商品房预售许可制度 推进现房销售试点

省城规范城中村改造 明确安置房人均补偿面积

济南律师在线 借名买房实际出资人应享有所有权

济南房屋征收项目拆迁启动 811户签补偿协议

济南二手房市场转好形势 促房地产经纪人回流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