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公司 > 正文

上半年6成房企利润下滑 回笼资金仍是当务之急

新华网  2012-07-28 09:47

[摘要] 陆续公布的半年报显示,上半年房地产企业近六成出现利润下滑或亏损。随着各部委密集表态坚持楼市调控不放松,房企未来形势将更加严峻,运行风险正在增大。缓解库存压力,加快资金回笼,仍是房企的当务之急。

陆续公布的半年报显示,上半年房地产企业近六成出现利润下滑或亏损。随着各部委密集表态坚持楼市调控不放松,房企未来形势将更加严峻,运行风险正在增大。缓解库存压力,加快资金回笼,仍是房企的当务之急。

上半年房企整体状况不佳

近日,沪深两市已有49家房企以快报或预告等形式公布了上半年业绩情况。其中近六成房企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亏损或利润下滑,亏损房企达13家。

从统计结果来看,中小房企亏损面继续扩大。在净利润降幅超过100%的10家企业中,排名100名之后的企业占绝大多数。除珠江、金宇车城、国兴为续亏外,剩余7家全部为首亏,其中沙河股份、高新发展等预估亏损均在900万元以上。

大型房企的表现虽然略好于中小房企,但也难现昔日好景。据链家地产统计,在排名前100的17家大型房企中,约47%的房企出现了亏损或利润下滑。其中,保利地产(保利西山林语保利新茉莉公馆)上半年签约面积和签约金额均同比增长27%以上,但净利润下降12.13%。

纬联地产市场策略资源部高级分析师周飞就此认为,房企利润下降并不等同于亏损,只是回归到了比较合理的水平。“之前房企的利润率普遍在20%至30%,目前则已下降到了10%到15%。这个利润率是比较正常的。”

对于一些飘红报喜的数据,同策咨询研究中心总监张宏伟表示怀疑。他说,从上市房企年度销售指标的制定与去年同期销售金额对比来看,个别房企公布的年中业绩存在粉饰的成分。

以价换量致利润率下滑

近期,一些房企“以价换量”导致了虽然表面业绩上涨、但实际利润率下降的现象出现。同时,部分房企上半年结算收入大幅减少,也导致其盈利能力大幅下滑。

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陈雪认为,由于房地产行业的整体环境对项目销售进度和价格产生了一定影响,半年度实际可结算项目少,导致可确认的销售收入较少。

他指出,“接近六成房企出现亏损或利润下滑,且亏损房企数超过了2011年报披露的8家,表明调控政策对房企利润的影响已十分明显。”在调控作用下,部分开发商为去库存,选择以价换量保持资金链稳定。在这种情况下,即便销售额增加,其利润也会随之减弱。

据统计,上半年销售金额在100亿元以上的房企,平均销售均价同比下降9.5%,平均销售面积同比上升6.2%。其中,万科推盘以刚需产品为主,144平方米以下户型占比近90%,其销售均价同比下降10.6%,销售面积同比上升6.1%;恒大在4月份加大促销力度以来,销售均价环比下降10%,销售面积环比提升126.2%。

张宏伟表示,部分大型房企提前且超额完成上半年销售目标,主要得益于降价策略的调整。如果降价走量的动力消失,下半年销售指标能否完成值得进一步观察。此外,业绩较好的房企几乎都是高周转的大型房企,这并不是房地产行业的普遍现象。“从半年报中看,已经完成全年任务指标一半以上的现象并不普遍。”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