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项目 > 正文

做政府所想 为市场所需 成功探索国资国企改革新路

————绿地集团20年跻身世界500强国资增值超千倍

房天下  2012-07-02 14:57

[摘要] 2012年7月,绿地控股集团携“中国首家以房地产为主业的《财富》世界500强企业”之荣耀,隆重庆贺成立20周年。

2012年7月,绿地控股集团携“中国以房地产为主业的《财富》世界500强企业”之荣耀,隆重庆贺成立20周年。

以2000万注册资金起步,20年后资产规模、年业务经营收入双双突破2000亿,实现资产近万倍增长,国有资产增值超千倍,年均复合增长率超40%;房地产业务遍及中国享誉24省64市,并走出海外即将落子韩国、泰国、澳大利亚、德国、西班牙;15栋“绿地中心”摩天高楼争相拔地而起,其中3幢位列世界排名前十;第二支柱能源产业迅速崛起,煤炭产运销与石油储运销产业链日臻完善,煤矿资源总储量近6亿吨,年产量超1500万吨;金融产业控股城商行,发起成立中国小贷公司,旨在打造金融全产业链;商业、酒店、建筑、汽车服务等产业齐头并进……在改革开放大潮中应运而生、搏击成长的绿地,以20年超常规式的发展,回报给时代舞台一个奇迹,而其背后,走出的是一条富有时代烙印和自身特色的发展路径。

“绿地在20年发展过程中始终在探索市场与责任的平衡,把社会进步、市场需要与企业发展紧密结合。”绿地集团董事长、总裁张玉良如是“解密”绿地:绿地实现超常规发展的核心动力及保障在于四点——,大势与环境。改革开放大环境中、小平同志南方讲话20年来,为企业改革创新创造了优越的发展环境和市场环境。上海市委市政府、有关委办的信任支持,以及兄弟省市改革开放的理念,使上海企业能够成功走向。在此背景下,绿地牢牢把握住每一次发展机遇,秉持进取精神,在抢抓机遇中大踏步前进。第二,机制与体制。上海市委、市政府及上级主管部门始终鼓励绿地在公司法框架内坚持并创新适应市场经济要求的体制、灵活高效的市场化运营机制。这种机制体制的创新,使绿地集国有与民营企业优势于一身,形成完全区别于其他企业的发展活力。第三,商业模式。绿地始终围绕市场不断优化创新商业模式,房地产主业在坚持高度专业化的同时实行产品适度多元,通过多品类产品叠加组合提升附加值;坚持产业适度多元化并不断提升效益,有效平衡经营风险。第四,文化及团队建设。绿地推崇并实践符合时代要求、社会主流和企业实际,朴实、务实的企业文化。绿地唯才是用的用人观,要求领导身先士卒、以“背影效应”领导团队的文化在实践中愈加深入人心。

可以说,绿地20年的发展历程,是紧扣时代脉搏,坚持“做政府所想、为百姓所需”的发展理念,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探索出企业发展与城市、社会发展共生之路;也是坚持“永不满足、永不止步”的企业精神,勇于改革、敢于开拓、善于创新,探索出上海国企创新驱动、转型发展的奋斗之路;更是从小企业起步发展成为企业的辉煌历程,探索出民族企业自强不息的复兴之路。

绿地哲学:做政府所想,为市场所需

1992年7月18日,绿地集团的前身上海绿地总公司由上海市农委和建委共同出资2000万组建成立,旨在通过市场化经营积累资金并投入改善城市绿化。承担着这份“绿色使命”诞生的绿地,从一开始就同时肩负“发展”和“责任”双重目标。“把政府导向和企业发展紧密结合,才会有大发展。”这是张玉良董事长从一开始就坚定的发展理念。在绿地的战略词典中,竞争从来不是一场“零和博弈”,而始终是双赢、共享,现代竞争的境界是把蛋糕共同做大。“做政府所想,为市场所需”从绿地初创的基因,逐步演绎成长为其发展哲学,并贯穿、推动了企业整个跨越式发展。

1992-1997年,以房养绿、以绿促房。绿地以提升城市绿化为己任,抓住上海重大市政工程建设带来的动迁房建设机遇,成功探索出“以房养绿、以绿促房”的城市公共绿化建设新模式——以房地产经营积累资金,无偿投资城市公共绿化;以公共绿化提升房产价值,同时获得政府的政策性支持,积极参与旧城改造与动迁房建设,推动房地产更好发展。前两年首期2000万盈利中,绿地拿出1700多万无偿投建上海沪闵路地铁一号线沿线绿化带,从1995年到1997年,每年均拿出4000-5000万元建设城市公共绿地。1997-2001年,在“旧改”中赢得市场。绿地按照现代企业制度要求成功完成改制,企业焕发出生机活力,房地产业以保民生、促旧改为己任,大力参与上海“365危棚简屋改造”等大规模旧城改造工程,并以此为契机逐步投建商品房项目,产品品质大幅提升深受市场追捧。绿地一跃成为上海市房地产行业龙头企业,房地产销售面积和销售金额一直稳居上海市前列。2001-2007年,在服务中拓展空间。伴随城市化浪潮的迅猛推进,绿地以“服务”为己任,从落子中西部开始布局,以“造城”之势投建了一大批规划设计领先、品质品位出众的大型综合社区,将上海的先进开发理念、领先产品和专业人才输入各地,有力改善人居水平、拉动经济就业,企业自身也从中获得了广阔的发展空间。2007-2011年,创新驱动、转型升级。响应“转方式、调结构”的政策导向、顺应城市功能升级的市场需要,绿地大力投建大型高端城市综合体,提升商业运营能力,为增强产业集聚、拉动商业消费搭建载体。与此同时,确立能源为第二支柱产业并以煤炭产业整合为契机迅速做大做强,金融产业链则以控股城商行为龙头初具雏形。在产业与产品转型升级中,企业规模、整体竞争能力、抗风险能力实现质的跨越和提升。2011-2012年,拓展海外新路。绿地积极贯彻上海市关于企业加快实施“走出去”战略的要求,进一步加快自身国际化进程。独资海外项目落子韩国济州,积极利用国内、国际两种资源,充分拓展国内、国际两个市场,在自身实现更好更快的发展的同时,为国企走向海外拓展一条新路。

赢在战略:转型和创新是企业持续发展的动力引擎

“战略就是下雨打伞”。顺势而为、逆势奋进,绿地始终追求在顺应契合国家战略大背景、大前提下的跨越式发展,始终在不断变化的新形势下探索战略制胜之道,凭借先人一步的转型和创新,赢得先机。

“化战略”实现多方共赢。“打造化的企业,就必须坚持在服务中加快企业发展。”城镇化进程加速的战略机遇、“服务”的发展导向、分散区域市场波动风险的需要等种种因素的叠加,促使绿地启动“化战略”,并最终成为其房地产主业爆发式增长的决胜因素。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