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房主坐地起价购者观望 济南二手房市场陷胶着

经济导报  作者:曹凤芹  2012-06-29 08:59

[摘要] 导报记者走访济南多家房屋中介公司发现,降息消息发布后,部分二手房房主有着较明显的涨价心理。“很多房主不愿在房价上做出更多让步,议价空间缩小的现象十分普遍,部分房主甚至调高了挂牌价格。”哈考特不动产区域经理徐宁25日向导报记者表示,房主欲趁势涨价,购房者的观望心态没变,“现在双方呈僵持状态。”

“本以为降息后买房子会便宜些,谁知房主提了3万元。”日前,济南市民王璐莹向经济导报记者抱怨道。

导报记者走访济南多家房屋中介公司发现,降息消息发布后,部分二手房房主有着较明显的涨价心理。“很多房主不愿在房价上做出更多让步,议价空间缩小的现象十分普遍,部分房主甚至调高了挂牌价格。”哈考特不动产区域经理徐宁25日向导报记者表示,房主欲趁势涨价,购房者的观望心态没变,“现在双方呈僵持状态。”

一成房主提价

王璐莹告诉导报记者,她一家三口租住在青龙桥附近的一套房子里已经近两年,今年春节过后,房主打算将房子卖掉,要价85万元,问她是否打算要。“当时整个二手房市场都不景气,我也觉得有些贵,想看看能否再降点儿。”

谁知3月份开始,时不时就有来看房的,5月份居然接待了近10波人,王璐莹有点坐不住了。6月8日央行降息后,她终于下定决心购买了,却得知房价已由原来的85万元涨到了88万元,“还没有一点商量空间。”

“最近一段时间,陆陆续续有涨价的。”徐宁说,多是价格80万-90万元区间的,“以往这个区间的房子可以议价1万-2万元,现在一说议价,房主很不耐烦,有的甚至直接挂掉电话。”

这一说法得到宝阳地产区域经理李芳的认同。“近来有大约10%的房主提高了报价,大部分是总房款在80万元上下的,一般涨幅都在2万-3万元。”李芳介绍说,降息之后看房的人明显增多。“看到看房客明显增加,有些房主渐渐有了提价的底气。”

导报记者25日从搜房网二手房数据监控中心了解到,上周(18日-24日)济南市二手房住宅挂牌均价为8544元/平方米,环比上涨了0.72%。

买家“不买账”

海蓝房产的杨怀星向导报记者表示,降息后,相对来说,二手房市场反应不如新房市场大,整体感觉还是比较淡,因为现在的楼市政策还不是很明确,很多购房者都选择继续观望。但降息后咨询人数明显多了起来,不过成交量并没有因此有所增加。

有意向买二手房的景先生目前仍在物色适合自己的房子,他说:“降息影响不大,我也不急着出手。我会边找适合自己的房子,边等待的出手时机。”

“4-5月份成交量稍有上涨,是由于房价出现实质性回落、首套房贷利率回归基准以下、年前积压的购买力释放等多重因素综合造成的,并非真正意义上的回暖。”杨怀星说。

搜房网二手房数据监控中心数据 显示,上周济南二手房成交套数及面积再次双双下跌,自8日降息以来,已连续两周下滑。

双方或持续僵持

降息以来,济南市新建商品住宅连续两周成交活跃,但二手房成交量有所下滑。业内人士表示,降息后月供压力的有限缓解并未刺激购房需求集中释放,同时,房主存在观望惜售心理,预计二手房市场在短期内仍将保持平稳趋势。

“房主想涨一点再卖,买家却不愿意出高一点的价格,二者目前处于僵持状态。”徐宁说,前几个月二手房成交有所上升,主要得益于今年春节假期过后刚性需求的持续释放。当时市场上出现一批低总价的房源,价格水平在刚需可接受范围内,因而成交量得以增长。“目前来看,6月份二手房销售不如5月份。”李芳解释说,由于天气炎热多雨,出门看房的客户有所减少。客户也出现两极分化,受降息影响,房主逐渐看好后期市场,逐步缩小议价空间或是坐地起价;买主则希望买到性价比高的房子。在新房降价幅度明显的区域,中介业绩均有不同程度的下降。“原本有购买二手房意向的买家被新房市场抢走,这种现象当前特别明显。”

对于二手房市场,李芳和徐宁都表示,未来一段时间,挂牌价格将会呈现小幅上涨的态势。“毕竟很多新房的配套还不完善,”李芳说,“有需求的还是会将目光投向二手房。”

精彩阅读:

房产证户口绿地成空谈 长清汇富公寓引民愤

二手房活跃济南楼市回暖 专家:房价上涨空间不大

配合“十艺节”脚步 济西湿地明年国庆开门迎客

2015年济南将变"堵城"尚无真正公交换乘枢纽

多地房企竞价拿地重启"抢地战"土地现"沸腾"之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