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办证过"五关" 济南房产管理进入"房屋登记官时代"

生活日报  作者:崔荣杰   2012-06-20 09:23

[摘要] 为了解决关于房子的一些疑难杂症,甚至出现了一个新兴“职业”——房屋登记官。他们是怎样为市民办房产证的,他们都有着怎样的职责?为解答这些疑问,记者来到济南市房屋产权登记中心,历时一周挂职房屋登记官助理,走进“管房人”中间来个实地见证。

房子目前已经成为家庭财产,围绕房子天天都在发生故事。尤其是在目前的房地产调控背景下,怎么买房,怎么办证,更是许多人想知道的。

为了解决关于房子的一些疑难杂症,甚至出现了一个新兴“职业”——房屋登记官。他们是怎样为市民办房产证的,他们都有着怎样的职责?为解答这些疑问,记者来到济南市房屋产权登记中心,历时一周挂职房屋登记官助理,走进“管房人”中间来个实地见证。

济南市房屋产权登记中心

济南市房屋产权登记中心工作人员在为市民办理房子业务

济南市房屋产权登记中心

济南市房屋产权登记中心二楼大厅,每天都有众多市民来办理房产登记业务

5月21日,记者来到济南市房屋产权登记中心法律事务科,跟随科里的工作人员马洪升一起“会审”了一个有关房子的议题。

这个议题与正在执行的限购有关。这个由档案科提交的议题是:目前档案查询过程中出现了拟购房家庭中夫妻一方为济南户口,另一方为外籍人士,孩子在国外出生的特殊情况,所提交的婚姻登记证明中其中一方为身份证号,加入外国国籍后身份证明材料为护照,无法提交相关部门出具两证件号为同一人的证明。而目前济南限购以家庭为单位,开具限购证明时要出具购房者身份证、户口簿和婚姻情况证明,而上述家庭中出现了家庭成员提供的身份证明材料和婚姻登记证明中证号不一致的情况,如何处理确实是个难题。

围绕这一问题,参加会审的5人进行了多方讨论,最后形成一个处理意见:鉴于购房人户籍在济南,主要查询本人及配偶名下有无房产,是否符合限购条件即可,孩子信息不再核查。两证件号不一致问题,可以比对结婚证照片与护照照片、出生年月等信息,由申请人出具具结保证书,不再要求出具两证件号为同一人的证明。

马洪升说,每周都有固定时间进行此类会审,处理的都是特殊情况和疑难问题,参加人员都有一个共同身份——房屋登记官。这个“官”对不少人来说很新鲜,这确实是个新兴“职业”,马洪升他们这批房屋登记官,是济南市首批通过考试产生的。

同科的房屋登记官杨东昌说,这个“官”可不好考,通过率只有30%左右,因为考的东西多,光法律法规就有十四五种,包括民法、行政诉讼法、继承法、担保法、婚姻法、房地产法、土地管理法等等,连未成年人保护法都要精通,“这主要是为了保护未成年人的权利”。同时有关房子的各种专业知识,包括建筑识图、测绘、规划等都要熟知才能通过考试。

5月21日中午,受理科的李兵科长拿了五份房屋登记官会审结果来让马洪升签字,参与会审的各登记官签字后,结果才有效。李兵也是房屋登记官,和马洪升同一组。

记者看了看会审的议题,有的是关于某套房子面积与上下楼不一致的,有的是房屋继承问题的,都是些疑难问题,因此在会审过程中,争论有时很激烈。

精彩阅读:

降息激发"刚需"购房潮 济南楼市再现"购房团"

济南又有五家银行存款利率上浮到顶 达到18家

济南5月房价降幅同比加大 70大中城市环比上涨仅6个

上周济南二手房市场"量价齐跌" 整体仍表现景气

楼市走向由政策决定 2012年中济南楼市政策追击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