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济南外来人口增多 房租上涨背后的逻辑

大众日报  2012-05-24 09:17

[摘要] 房租,这个与房价有着密切关系的词汇,仿若是房地产市场中一个硬币的另一面。每每房价的变化,往往会带来房租的跟风而动。在当前的楼市调控背景下,房价在逐渐地回调,但是房租却仍然在持续上涨,这是为何?在房租上涨背后,又将会产生何种影响?

房租,这个与房价有着密切关系的词汇,仿若是房地产市场中一个硬币的另一面。每每房价的变化,往往会带来房租的跟风而动。在当前的楼市调控背景下,房价在逐渐地回调,但是房租却仍然在持续上涨,这是为何?在房租上涨背后,又将会产生何种影响?

房租上涨关键词:季节性因素

“年后的房租每月上涨了一二百元,此时的房租上涨,主要应该归结为季节性因素。”省城山大路附近一处房产中介的负责人徐先生告诉记者,“不可否认的是,调控政策的影响仍然存在,但对于房租的影响已经处于次要位置,一部分购房者依然在观望,这就导致一部分业主转售为租,但总体来说,从去年调控至今,本区域以住宅为目的的房租上涨了400元左右,总体在20%-30%,但上涨幅度主要集中在调控刚开始时的阶段。”

“季节性因素”,同样的解释不止一次地出现在记者的采访中。总结下来,季节性因素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首先每年的上半年往往是租房的旺季;其次,随着大中专院校毕业生开始实习到毕业这段时间中,市场上出现了大量的租房群体。在这种情况下,房东们会适时提高租金。

“当前房租上涨主要是由市场中的供求关系导致的,不会持续很长时间,一般到7月底或者8月初,将结束此轮租金上涨的周期。”搜房网的分析人员杨女士告诉记者。

也有例外,商铺租金便是其中之一。在限购政策的影响下,住宅市场的投资性资金在减少,部分资金转向了商业地产。然而,由于受到周围商圈氛围的影响,商铺租金的上涨并不具有普遍性。有的地方由于商业氛围不够浓厚,甚至出现了逐年下跌的情形。然而,只要处在商圈相对不错的区位,店铺租金的上涨同样“凶猛”。对于店铺租金,时常会出现击鼓传花似地情形,往往转手一次,就会提高一次价格。

房租,一直都在涨

伴随着房地产市场调控的逐渐深入,房价逐步回调,然而与房价密切相关的房租却一直未见回调,这又是为何?

“房租几乎每年都在上涨,比如在舜玉北区的一室一厅,从原来的每月330元逐渐涨到500元,再涨到现在的700-800元,有时尽管涨幅不是很大,但是未见下降。”兴邦不动产的一位负责人刘先生告诉记者,“如果房租出现大幅度的上涨,一个可能的原因就是附近新建小区配套完善以后导致的租金上涨。”

然而,房租一直上涨的动力何在?

记者分别采访了省城的制锦市小区和十亩园小区的多处房产中介,在这些早已发展成熟的小区中,并没有出现房租大幅提高的现象,然而其中一位房产中介的负责人却说出了另外一种观点:“现在外来人口越来越多,一些人现在买房几乎是不可能的,因此选择租房,但毕竟是供小于求。一对年轻人就在附近租了一套两室一廊,以备结婚用,每月房租1500元,这也比去年提高了100元,看着他们真不容易,真希望政府赶紧增加廉租房,让他们的住房成本降低一些。”

房租上涨后的挤出效应

省城文化西路附近的一处店面被一个品牌裤业公司租赁下来,记者原本要去采访店面租金的情况,但工作人员却表示“公司负责谈妥房租等事项,我们一概不知”,转而向记者大吐苦水。

“我就是住在城市边缘的平房里,每月两百多元的租金,没想到过年以后,涨了50元,一年我要多出600元钱。”其中一位稍显年轻的工作人员抱怨道。看得出,这额外的房租增加了她留在城市的生活成本,也让她感受到了压力。

然而,在房租上涨的背景下,感受到压力的不仅仅是单个的租客,对于店面的经营者同样如此。

“你可以看看,不光在文化西路,在其他好的商圈,零售店越来越少,大部分都成直营店了。这可能是商家的一种销售策略,即便不赚钱,也要在一些比较好的商圈站住脚,最起码可以做做宣传,扩大影响。”一位体育用品店的经营者告诉记者,“但是,对于零售店的经营者来说,如果单靠零售,根本就赚不了钱,如果房租进一步上涨,这里很难适合零售店的生存,因为根本无法和一些大的商家竞争。有时在自己不能应对的情况下,不得不采取合租的形式。”

一个轮回的“续租期”往往成为诸多商家的“头疼期”。上述经营者告诉记者,两年前,房租从每平方米4.5元上涨到7元甚至7.5元,由于是一签3年,想想明年的续租,心里不免有些忐忑。对于有些商家而言,房租已经成为经营成本中的不可承受之重。

记者了解到,在房租持续上涨的背景下,由此导致的挤出效应也将进一步发酵。分析人士指出,在外来人口持续进入城市,以及物价不断攀升的背景下,房租上涨的趋势不会在短期内改变。解决问题的关键在于改善供求关系,同时需要政府及时出台干预措施。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