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京连续两月宅地“零新增” 房企拿地意愿低

中国新闻网  2012-05-21 15:35

[摘要] 在销售不畅的市场大背景下,开发商在土地拓展方面越发谨慎,诸如富 力、华润、金地和绿城四家房企已经连续4个月都没有增加新的土地储备。另据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统计,从2012年1月至今,北京出让的经营性用地土地出让金合计为120.2亿元,去年同期的228.5亿元相比大幅减少了47.4%。

北京市公布2012年批拟供应的54块住宅、商业地块信息至今,除了已于2月29日挂出的香河园地块外,其余53宗土地至今无一正式挂出出让公告。此外,从3月初至今两个多月以来,北京也一直无新增宅地上市。与此同时,商业金融多功能用地同样已经有两个多月没有新增供应。伟业我爱我家市场研究院院长陈亮向中新网房产频道分析表示,这意味着自3月12日至今的两个多月的时间里,北京经营性用地一直处于“零新增”状态。

库存重压之下房企不敢高价拿地

中新网房产频道从北京市土地整理储备中心的网站上了解到,截至5月20日,正式公布出让公告的9宗土地中,除了刚刚挂出的6月初才开始竞价出让的三宗经营性用地外,其余6宗土地都是去年年底挂出,但是出让公告挂出近半年的时间里,一直无人问津,至今零报价。

按照这6块地的挂牌起始价计算,合计的土地出让金达为66.2亿元。其中三块位于房山区域的地块,以挂牌起始价折合楼面价仅为4000元/平方米左右,者达到3641元/平方米。

虽然从目前正在挂牌出让的地块来看,地价已有所回落,但是楼市调控仍在持续,购房需求亦明显萎缩,加之房企库存量一直处于高位,楼市的走向依然充满诸多不确定因素。在多个原因的作用下,开发商的拿地积极性已然降至谷底。

4月16日,东城区香河园地块入市成交。资料显示,该块地东至香河园路,南至香河园路,西至东二环,北至香河园小街,是北京近年来难得的内城住宅用地。最终,经过40轮竞价,南昌市政公用投资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击败万科[简介动态]、首开等大型房地产开发企业,以19.15亿元的价格竞得该地块,溢价率为43%。

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副总裁胡景晖表示,目前真正能刺激开发商出手的优质地块非常稀缺,即使像是东城香河园这样的优质地块,由于价格依然偏高,因此就算是当时参加竞争的万科、首开、首创等知名房企也是“想拿地,但不敢高价拿地”。

市场胶着业内预计房企拿地热情仍将低落

伟业我爱我家像中新网房产频道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前4个月,包括万科、华润在内的国内十大标杆房企购地金额仅占销售金额的12%,创下历史新低。

另据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统计,从2012年1月至今,北京出让的经营性用地土地出让金合计为120.2亿元,去年同期的228.5亿元相比大幅减少了47.4%。

在销售不畅的市场大背景下,开发商在土地拓展方面越发谨慎,诸如富力、华润、金地和绿城四家房企已经连续4个月都没有增加新的土地储备。

对于未来的土地市场情况,胡景晖预计,由于4月份部分房企销售业绩环比出现下降,开发商未来的拿地情况还要依据销售回款而定,如果未来市场依然像目前这样胶着,因销售回款进程缓慢而导致开发商业绩持续低迷的话,那么未来开发商的拿地热情仍将非常低落。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