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纠纷 > 正文

70变50年 产权年限严重缩水的房子能否购买?

济南日报   2012-02-28 09:53

[摘要] 如今,不少市民都知道,开发商销售的商品房,因为用地性质不同,其产权年限有 40年、50年、70年等多种区别,花同样的价钱,买的房子当然是产权年限越长越好,否则就会觉得吃亏。近年来,市区一些楼盘因为产权缩水,让购房者倍感纠结。

如今,不少市民都知道,开发商销售的商品房,因为用地性质不同,其产权年限有 40年、50年、70年等多种区别,花同样的价钱,买的房子当然是产权年限越长越好,否则就会觉得吃亏。近年来,市区一些楼盘因为产权缩水,让购房者倍感纠结。

近日,多位市民向党报热线咨询产权年限缩水的房子能否购买的问题。一位购房者反映,前期看了旅游路附近逸城山色的房子,感觉区位、户型都不错,价格也还可以接受,准备购买时却得知房屋产权可能还不到50年,担心一旦买了这样的房子,吃亏太多。

记者采访了解到,逸城山色位于历下区旅游路与洪山路交界口南面,属于龙泉山庄居住区的一部分。小区规划建设5栋小高层,户型有两室、三室、四室、复式多种,面积80多到280平方米,目前在售的房子为1、2、3号楼。今年5月开盘以来,每平方米均价已从8500多元涨到9000元左右,与周边其他小区相比,价格并没有多少优势,在众多楼盘打折促销的当前,该楼盘也没有具体的优惠政策。

开发商山东惠喜德置业发展有限公司的售楼人员告诉记者,小区最晚交房时间为2012年5月,根据目前施工进度,有可能提前到2011年底。对房屋产权年限的问题,售楼人员称,龙泉山庄居住区土地性质都是城镇单一居住用地,土地使用年限为50年,也就是说总的产权年限为50年。对产权缩水的问题,售楼人员并未回避,明确告诉记者,产权年限从开发商拿到国有土地使用证开始计算,到交房时小区实际产权年限可能只有40多年。记者查询发现,逸城山色即龙泉山庄居住区昌明组团一期,到目前为止,该楼盘土地使用权已过去约6年,如果到2012年5月交房,这意味着购房者收房时,其房屋实际产权年限将只剩下约42年,少了将近8年,比70年产权的房子少了28年。

记者算了一笔账,以一套100平方米的房子为例,按逸城山色每平方米9000元的价格,总价为90万元,以实际产权42年计算,平均每年所摊购房款约为2.143万元,而以70年产权计算,平均每年不到1.3万元。相比附近70年产权的房子,购房者少住近30年,每年却要多掏8000多元房款。按照目前业界的猜测,房屋产权到期后,可能根据国家政策交费延续产权,这也意味着该小区的房子很可能需要提前近30年交纳产权延续费。

花70年产权房屋的价格,买50年产权年限的房子,还面临产权缩水超过1/6的问题,也难怪购房者感到纠结。在搜房网、焦点房产网等多家房产网站的逸城山色业主论坛上,不少准购房者都对此表示不解或忧心,对这种50年产权的房子,日后所使用的水、电、暖、燃气等生活配套的结算价格,是以生活还是以工商业为准,一些购房者也表示了应有的担忧。还有一位市民称,自己4月份参加了开发商的认筹活动,交了3万元认筹金后才得知小区只有50年产权,认筹时开发商并没有提到产权缩水的问题。

产权年限相比70年产权的房子缩水将近30年,这样的房子能不能买?对此,一位专业房产律师表示,只要是正规开发的房子,各种手续齐全,房屋质量有保证,购买这样的房子并没有其他的问题。对产权缩水问题,政府职能部门目前并没有相关的政策加以约束,通常情况下是开发商在销售价格方面做出一定让步来弥补,开发商的让利与购买类似房子所要承担的隐性损失是否等值,类似的房子是否值得购买,需要购房者依据具体情况进行综合权衡。这位律师还表示,按照诚信规则,对楼盘存在的产权缩水之类的问题,开发商应当在销售过程中明确告知购房者,尊重并满足购房者的知情权。

记者了解到,目前市区类似逸城山色这样产权缩水的楼盘还有不少,少的产权缩水两三年,多的已超过10年,一些购房者为此承受了巨大的经济和精神压力。据业内人士介绍,一般来讲,不论是40年、50年还是70年产权的房子,从开发商拿到土地到实际交房都有一个过程,购房者最终到手的房子实际产权都会缩水,一般多层住宅开发建设时间为半年到1年,小高层、高层需要一年半到两年,体量大的商住楼甚至需要3年,开发建设时间越长,产权缩水也越严重。

据该业内人士分析,相关开发建设手续办理不顺,开发商囤地、捂盘,施工进度因为自身管理、资金以及市政配套等原因被拖延,自然灾害、政府规划等相关政策调整之类的不可抗力因素以及工程质量验收,都可能导致楼盘从拿地开发到交付的期限被延长,从而使实际产权缩水。有关专家为此建议,在购买房屋时,购房者除了看楼盘的区位、户型、价格、配套之外,应该着重了解开发商的开发手续是否齐全,尤其要看楼盘土地性质、土地使用年限及国有土地使用证的办理时间,以免买到实际产权年限严重缩水的房子。

精彩推荐:

济南楼市买卖双方多在房价上僵持 或遇倒春寒

毒地板挑战验收盲区 精装修成开发商二次暴利

处置小产权房改“拖”为“试” 实乃必然

专家认为:调控未到松绑时机 房价难改下行趋势

小区因擅自改规划 金色港湾百户业主无房产证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