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山东"给力"小微企业信贷 银行机构承诺不抽贷不压贷

山东商报  2012-02-23 09:11

[摘要] 根据我省要求,各银行机构将对小微企业贷款投放进行承诺,不抽贷、不压贷,对基本面好的小微企业维持存量信贷业务,并给予适当的新增贷款授信。加大对小额贷款公司的信贷支持力度,增强小额贷款公司对小微企业的发放贷款能力。

根据我省要求,各银行机构将对小微企业贷款投放进行承诺,不抽贷、不压贷,对基本面好的小微企业维持存量信贷业务,并给予适当的新增贷款授信。加大对小额贷款公司的信贷支持力度,增强小额贷款公司对小微企业的发放贷款能力。

同时,我省将推动各银行机构改建和新设部分分支机构作为专门服务小微企业的专业或特色分支行,设立小微企业专营机构;支持山东省小额贷款公司增资扩股,鼓励在乡镇设立服务网点,延伸服务机构,提高服务水平。加快推进融资担保体系建设,年底前实现县域融资性担保公司全覆盖。

另外,在银行机构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年度综合评价指标中,提高小微企业贷款投放的权重。尤其提到,考评奖励银行机构支持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时,将小微企业贷款情况作为重要指标。

《意见》还要求,清理涉小微企业行政事业性收费,加强收费监督检查,坚决取缔省以下各级政府、部门制定的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取消不符合收费管理规定和不合理收费项目,降低过高的收费标准,切实降低小微企业贷款的实际成本。

山东去年新增贷款5029亿 三成企业贷款投向小企业

我省“一行四局”今年首次统一对外发布金融数据。来自中国人民银行济南分行及山东银监局、证监局、保监局、外汇局的统计数据显示,刚刚过去的2011年,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进一步增强,其中新增贷款5029亿元,连续三年超5000亿元,对重点战略和民生领域支持显著增强。

截至去年12月末,全省本外币贷款余额37521.9亿元,比年初增加5029亿元。全年新增存贷比达94%,较上一年提高14.5个百分点。从信贷结构来看,对重点战略和民生领域支持显著增强。其中,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和半岛蓝色经济区全年人民币贷款分别增加597.4亿元和2466.2亿元,余额较年初分别增长20.7%和17.4%,高于全部贷款增速6.0和2.8个百分点。

同时,流动资金贷款持续多增,有力支持了企业生产经营。全年本外币流动资金贷款增加2773.7亿元,较2010年多增877亿元,占全部新增贷款的55.2%,较上年提高18.7个百分点。

值得关注的是,信贷对中小企业支持力度不断加大。2011年12月末,全省金融机构中小企业人民币贷款余额14399亿元,较年初增加2129.7亿元,增长17.4%,高于全部企业贷款增速3.1个百分点。中小企业贷款余额占全部企业贷款的62.4%,比年初提高1.7个百分点,其中小型企业贷款余额占比30.9%,比年初提高1.2个百分点。

另外,企业债券融资大幅增加。2011年,全省企业各类债券融资净增加530亿元,较上年多增194.1亿元;其中,通过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短期融资券、中期票据和集合票据等筹措资金514.7亿元,较上年多增106.8亿元。

从存款来看,2011年12月末全省本外币存款余额46986.5亿元,比年初增加5349.2亿元,较上年少增1196亿元。分结构看,单位存款较年初增加2539.5亿元,较上年少增1122.3亿元;储蓄存款比年初增加2555.7亿元,较上年多增29.1亿元。全年外币存款增加17.4亿美元,较上年多增3.7亿美元。

存准率下调成银行“及时雨”

对于遭受流动性之困的商业银行来说,存款准备金率下调无疑是一场及时雨。18日晚间,央行宣布下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也是今年以来央行首度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市场人士普遍认为,此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是央行对近期流动性极度紧张、利率飙升的反应,多位商业银行人士的说法似乎也印证了这一说法。

“此次存准率下调非常及时,近期我们的资金已经非常紧张了。”某城商行相关人士表示,与往年不同,今年1月份银行就感到了巨大的资金压力,进入2月份这一压力进一步加剧。“上周开始我们的资金业务就几乎没有钱可以动用了。”这位人士表示。

上述股份制商业银行人士表示,与其他方式相比,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可以迅速释放流动性,缓解商业银行的流动性压力,此次存款准备金率的下调可以让银行暂时松一口气。“不过我们并不认为这是货币政策放松的标志,目前宏观调控的基调是允许经济有一定程度的下滑,只要经济下滑在政府的容忍范围之内,货币政策就不会太宽松。”

标签:信贷银行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