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济南市二手房交易评估软件建成 二手房税费也有变化

生活日报   2011-12-16 09:21

[摘要] 日前北京上调二手房交易最低计税价,由于担心新政增加交易的税费成本,近日当地二手房交易“井喷”。记者今天在采访中了解到,济南市二手房交易评估软件已经建成并逐步投入使用,省城不少二手房交易的税费也将发生变化。

日前北京上调二手房交易计税价,由于担心新政增加交易的税费成本,近日当地二手房交易“井喷”。记者今天在采访中了解到,济南市二手房交易评估软件已经建成并逐步投入使用,省城不少二手房交易的税费也将发生变化。

在济南的二手房交易市场上,“阴阳合同”流行,许多二手房交易在地税部门报税的成交价格大大低于实际成交价格,导致相关税收大量流失。为遏制“阴阳合同”,济南市在今年9月份下发专门通知,由地税、房管、规划等7个部门联合参与开发二手房交易评估软件,试点用于对前来报税的二手房价格进行评估,得出一个符合市场行情的价格,作为缴税的依据,限度减少低报税行为的发生。按照济南市规划,这一软件在今年下半年上线运行,试点单位应用评估软件评估存量房交易价格,到2012年上半年全面推开。

“我们现在是结合市场的挂牌价格和前期该区域的二手房成交价格来综合考虑报税价格。”15日,济南住房交易办税服务厅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对于是否已经使用了新的软件进行收税,这名工作人员表示不方便透露。

“目前这个二手房交易评估软件已经建成,并逐步开始在二手房交易税收征管中使用了。”15日,济南市一家参与软件建设的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济南部分片区的二手房交易价格已经开始用这个软件来进行评估,以评估价格作为纳税依据,以后随着软件和数据的逐步完善,济南所有片区的二手房交易价格都会用这一软件进行评估。

那么,这个软件是如何来进行评估二手房交易价格呢?

这位负责人大体介绍说,通过专业的和权威的房地产市场评估机构,在济南的各个片区先找到一个“标准房”,按照市场价格算出这个房子的价格,其他房子以这个“标准房”的价格为基础,通过乘系数的方法测算出相应的评估价格,以保证价格的科学公证和符合市场实际情况。例如在济南某一片区可以选一幢6层楼的一楼,算出这个一层房间的价格,然后二层、三层、四层等楼层的价格用这个软件来进行算出。“当然,评估过程中还要考虑房子的具体朝向、周边环境和学校等方方面面配套的情况。”这位负责人强调说。

而之所以是将软件逐步运用,其中一个原因是目前只是完成了部分片区“标准房”的测定,其他片区还有待于进一步完善。

【新闻分析】

部分二手房交易的税可能要增多了

据介绍,有了这个评估软件,原来报税时部分报价“偏低”的价格将得到“纠正”,实际报税的价格将以这个软件评估出来的价格为标准收税。

“这样的话有很多二手房交易报税的价格可能要提高,相应的,买卖二手房要缴纳的税费成本就要增加了。”济南多位二手房市场业内人士这样向记者分析。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通过低报税的方式,许多二手房交易少缴的税费在几千元到万元以上不等。在此前报税过程中,对于感觉明显便宜的报税价格,税务人员也会参考相应区域成交房源的价格进行上调,但考虑到买卖双方的接受程度,许多上调后的价格仍低于实际成交价格。

精彩阅读:

商品房下行拐点已确立 楼市需要寻找新平衡

省城开展商品房专项检查 房产商捂盘惜售将被重罚

济经十东路添摩天楼群 173.3米扎根到地下4层

济南假证团伙瞄准限购群体 拉拢售楼员啥证都能做

厦门保障房零投诉被住建部誉为“住房保障厦门蓝本”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