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山东大学生调研“廉租房” 三大难题期待解决

大众网  2011-12-14 09:33

[摘要] 山东大学生调研“廉租房” 三大难题期待解决

第三届“调研山东”大学生社会调查活动,省内59所高校陆续提交调查报告400余篇。这些报告紧扣山东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热点,关注普通百姓的生存状态,反映了当代大学生的责任意识和扎实的调研作风。

75%以上住户“满意”或“比较满意”

保障房政策满意度如何?大学生团队在四市已建成廉租房小区居民中发放了300份问卷,回收297份,统计结果显示,超过75%的调查对象对相关政策落实情况表示“满意”或“比较满意”。

“老伴没工作,每月仅仅依靠我的收入支撑起整个家庭的生活,没钱买房子,在外边租了13年的房子,现在有了固定住处,环境也改善不少,非常满意。”在济南已建成廉租住房项目中规模、提供房源的廉租房小区,下岗工人于师傅告诉大学生们。“自己终于有了一个安定的居所,睡觉也觉得踏实”,这也是调研团队在与廉租房住户交流时听到的话。

有地方住,租金能否承担得起?在东营市,大学生们了解到,该市2010年以后新建市直廉租住房,保障面积内部分月租金标准为1.2元/平方米,保障面积外部分月租金执行6元/平方米,廉租房租金普遍比较低。他们发现,该市惠园小区,的租金一年770多元,的一年2000元左右。受访者普遍反映,廉租房租金比较合理,在他们的承受范围以内。

承担得起,还要住得方便。团队成员在青岛廉租房小区康居公寓发现,其社区环境足以与周边的商品房小区相媲美,社区配套设施也比较齐全,小区10%的居民是残疾人,社区专门设立了残疾人康复中心,同时设立医疗服务点,让他们得到了更多的关怀。此外,小区外围设有商业网点,通过招商引资向社区居民提供岗位,让他们能够自食其力,从而部分解决了低收入家庭的经济困难。

一个月灯管坏了7次

在调查中,不少廉租房住户也向大学生们坦陈了一些问题。“质量问题、配套设施不完善、公摊面积大,成为租户反映的三个问题。”报告总结说。

青岛康居公寓的住户向大学生们反映,廉租房内统一安装的地板、灯管等存在不同程度的质量问题,有的一户人家一月内已更换7次灯管。“虽然这些都是由政府免费提供,但低质量的产品流入廉租房社区,浪费国家资源的同时,也给住户带来了诸多的不便。”聊城大学建工学院的邴兆廷说。

调查发现,尽管楼房外观、小区环境都不错,但生活设施配套却显得相对滞后,一些居民反映,在当地入住快一年,提起看病、买菜、办理银行业务都有些“头疼”。尤其是医疗点离小区较远,不方便居民买药、看病。

很多廉租房住户还希望,在设计上能够更“人性化”。比如济南天成新居的租户反映,该小区靠近铁路,但没有安装相应的隔音设施;聊城怡香园小区大部分人都患有不同程度的身体疾病,还有十几个人是残疾人,但社区配套设施建设相对滞后,社区内的无障碍设计不到位,许多残疾人住户自己对楼道进行了改造,才能够较为方便地进出住所。

“我们走访的10多个廉租房小区中,发现许多住户为残疾人或身体有重大疾病的人,然而绝大部分社区配套设施和人性化设计未能满足这些特殊群体的需要。”山东大学调研团队成员余晓强说。

此外,调研团队还发现,为提高土地利用率,廉租房建设以小高层、高层为主,但随之而来的问题便是公摊面积增大,造成住户使用面积的减少,同时还会伴随物业费的增加,如需要增收二次供水的费用。

准入退出制度应更人性化

在调研中,不少租户反应,现在的廉租房申请资格多以人均住房面积为标准,并不能完全反应申请户的实际情况。

如有的地方规定无房或人均住房建筑面积低于20平米的住房困难户,享有申请保障房资格。“这一规定的优点是操作简单,但缺点是不能真正体现住房困难程度。”调查报告说,由于家庭住房中有些资源可以共享,只有一口人的不足20平米的住房,与夫妇二人不足40平米的住房相比,虽然两者都属住房困难户,但夫妇二人的住房条件要明显优于一口人那户。

调查团队因此建议,应大胆借鉴和使用世界其他国家和地区的科学方法,如英国以及我国香港地区采用的按家庭结构确定住房保障的标准,即按照单身成年人、夫妇、1个子女、2个子女等分类,确定不同的标准。

上个月,媒体报道了济南市怡苑新区廉租户李红(化名),因超出廉租房低收入家庭标准十几元钱,面临着被迫退房的问题。而大学生们在调查中,也有不少居民向他们反映了对廉租房退出机制的困惑。

“廉租房的退出标准是不是太硬了?”一些租户反应,“如果我工资涨了几十块或者一两百,超出标准了,根据规定就没资格住了,但如果我再出去租房子,虽然多挣了,实际生活水平反降低了,那我是不是不要涨工资,或者不出去工作?”还有不少用户表示,廉租房资格一年一审核,刚住一年就被“轰出去”,总是觉得“不踏实”。

“如果收入增长了,只要不超过一个限度,就给他一个余地,住几年再搬,这样也能让人心理上接受。”调查团队建议,对收入超标不多的廉租房租户,可以以公租房的价格继续租,而没必要强制退出,以确保廉租房退出机制更合理。

精彩阅读:

房管部门推出多项便民举措 登记业务30件以上可提前预约

9块流拍土地重新挂牌出售 一些大企业或趁机拿地

老旧小区居民室内管线老化出了问题,有没有解决的好办法?

调控浪急精装退潮 省城楼市"去精装化"趋势明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