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土地二调"利益引诱 国土部五名局级官员涉案

第一财经日报   2011-12-06 08:16

[摘要] 历时数年的全国第二次土地调查至今尚未对外公布结果,但国土资源系统的多名官员却已在这个大项目中相继落马,国土资源部下属的地籍管理司更是因此“伤痕累累”。

历时数年的第二次土地调查至今尚未对外公布结果,但国土资源系统的多名官员却已在这个大项目中相继落马,国土资源部下属的地籍管理司更是因此“伤痕累累”。

9名官员涉案

《法制日报》5日以《第二次土地调查中系列职务犯罪内情披露》(下称《内情披露》)一文对此做了详细报道。《内情披露》一文引述北京市人民检察院分院的资料称:在北京检察机关重点督办的第二次土地调查中,国土资源管理部门官员系列职务犯罪案件,检察机关针对涉案12件13人的侦查工作全部终结。

该系列职务犯罪案件共有9名涉案国家工作人员,其中正局级3人,副局级2人,正处级2人,副处级1人,正科级1人。上述人员中除1人属于非现职领导,其余8人都是现职领导。另外4名涉案人员为私企法定代表人或总经理。

自2007年开始,开展了第二次土地调查工作,整个项目所需资金大约在150亿元左右,其中中央财政批复超过21亿元。

《内情披露》一文称:在实施这项规模庞大、人员参与众多的调查行动中,涉及多部门或单位的数名国家机关干部,在行使其掌管重要部门、关键环节以及负有重大职责的岗位上大搞权钱交易、行贿受贿、私分侵吞、贪婪敛财。

这些干部包括国土部地籍司监测统计处原处长兼“土地调查办”基础图件组组长沙志刚,国土部地籍司原副司长、“土地调查办”副主任温明炬,他们为多家公司谋取利益后收受巨额贿赂。中国土地勘测规划院原院长朱留华、原常务副院长杜兆洪、原副院长张建平以及财务处原处长吕宝玲,私分总额达1300万元人民币的国家专项资金。

《内情披露》一文称,据办案人员统计,全系列职务犯罪案件累计涉案金额高达5000余万元人民币,涉案金额逾1000万元以上的案件有2件,逾100万元以上案件有10件。涉案官员利用其职权、地位和影响力大肆非法敛财,造成国家直接经济损失1.47亿元。

国土系统素被外界认为是腐败高发地带,一位国土部高层曾坦承,国土部门管理的是土地和矿产两种稀缺资源,具有行政审批和行政执法权,有自由裁量权,还拥有巨额资金的分配和使用权力,岗位重要,诱惑很大,多个环节容易出问题。

为了预防腐败现象多发,国土部已经要求加大干部轮岗交流力度,涉及管人、管钱、管项目等关键岗位干部五年必须交流。此前,这一设定期限是八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