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买的房子到底有多大 济南房产测绘专家帮忙算

齐鲁晚报  2011-11-22 09:26

[摘要] 开发商因房屋面积分摊系数太大引发业主不满,房屋实测面积和合同约定面积不一致让业主很纳闷。自己住的房子到底有多大?这成了市民在购房过程中关注的热点问题。针对市民投诉,11月21日,济南市房产测绘研究院召开新闻发布会,相关负责人对这些热点问题进行了解答。

开发商因房屋面积分摊系数太大引发业主不满,房屋实测面积和合同约定面积不一致让业主很纳闷。自己住的房子到底有多大?这成了市民在购房过程中关注的热点问题。针对市民投诉,11月21日,济南市房产测绘研究院召开新闻发布会,相关负责人对这些热点问题进行了解答。

功能越复杂,分摊面积越大

去年山东高密一小区分摊面积高达52%,引发了不少人的关注。对此,济南市房产测绘研究院副院长李玉兵透露,由于建筑形式的多样性,共有建筑面积的设定必须要满足规划设计的要求,国家对分摊系数的大小并未作任何规定,不存在上限的问题。

那么如果市民要购房,如何选择才能更经济合算?李玉兵给记者举了一个例子,一幢六层的多层住宅,一梯两户,建筑设计中共有建筑面积一般只包括楼梯间、管道井、配电室,套与公共建筑之间的分隔墙、外墙水平投影面积的一半等,共有建筑面积较少,分摊系数相应较低。

而如果还是同样的户型,一梯两户,设计成30层的高层住宅,建筑设计时按规定除了设计上述共有建筑面积外,还要增加电梯间、电梯机房、送排风机房、风井、公共门厅等较多的共有建筑面积,以满足居住的要求,相应的房屋分摊系数就会增大。

“与多层住宅相比,相同户型的分摊面积就会跟着增大,这也就是小高层、高层住宅分摊系数普遍较大的原因。”李玉兵表示。

面积误差比值超3%,可退房

有些市民在买了房子后发现,当初与开发商在购房合同中约定的面积和房产证上登记的面积有误差。对此,李玉兵表示,如果出现这种情况,根据《商品房销售管理办法》,面积误差比值在3%以内(含3%)的,据实结算房价款。面积误差比值超出3%时,买受人有权退房。

“所谓房屋测绘面积误差比,是产权登记面积与合同约定面积之间的差值和合同约定面积的一个比例,这个误差比只是对于面积出现差异后的一个处理办法,而非房产测量误差。”李玉兵表示,严格意义上讲,房屋建筑面积的测算结果是依据其边长的真值计算而得,不存在误差。

李玉兵介绍,按照有关规定,如果面积误差比值在3%以内(含3%)的,消费者就要据实结算房价款。面积误差比值超出3%时,消费者就有权要求退房。对于要求退房的消费者,开发商要在消费者提出退房之日起30日内将已付房价款退还给消费者,同时支付已付房价款利息。

如果消费者不退房,房产证面积大于合同约定面积,面积误差比在3%以内(含3%)部分的房价款由消费者补足,超出3%部分的房价款则由开发商承担,产权归消费者。

产权登记时以最终实测面积为准

一些市民购房后,在交房时发现房屋实测面积与合同约定面积有差异,对此,李玉兵表示,在2006年以前,济南市合同约定面积的来源较多,而在交房办理房屋产权登记时,所采用的面积必须由房产测绘部门实测提供,其中由于执行的技术标准不同,导致结果存在差异,所以有些购房者感到无法接受。

而在2006年以后,新的商品房预测绘办法开始实行,“开发商对在建商品房实施预售之前,必须进行预测绘,并实施预测绘网上公示。”李玉兵介绍,预测绘所有的数据全部从设计图纸上直接采集,预测面积即作为合同约定面积。

此外,在房屋竣工后,房产测绘部门还要进行实测,依据设计图纸对房屋的现状进行实地丈量、核实楼房的分户情况、尺寸、共有建筑部位的使用情况等,计算房屋的建筑面积。

“办理产权登记面积时应以最终的实测面积为准。”李玉兵表示。

精彩推荐:

济存商品房够卖16个月 10月商品房签约不足4000

房子真的难卖了!13000的房子现在竟然只卖4000

央行首提适时适度进行预调微调存准金率或下调

预测2012年中国房价暴跌70%?开什么国际玩笑

IMF警示房价下跌风险 房价均跌15%似成共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