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住建部坦言:个人住房信息系统不透明

东方网   2011-11-17 15:24

[摘要] 10月27日上午9时,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举行联组会议,就国务院关于城镇保障性住房建设和管理工作情况的报告进行专题询问。

10月27日上午9时,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十一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举行联组会议,就国务院关于城镇保障性住房建设和管理工作情况的报告进行专题询问。

住建部部长姜伟新介绍,今明两年将会有大批的保障性住房进入到分配环节。因此,在专题咨询中,有多位委员就如何确保保障性住房公平分配提出了询问。

“我们现在在保障房的问题上最怕的问题是让‘不该进的进来了,让该进的没进来’。”一位人大委员如是说。

住建部部长姜伟新则明确表示,近期将力推城镇个人住房信息系统的建设,尽量减少保障房分配过程中由于信息不对称而导致的不公平现象。但他亦坦言,“这个信息系统的建设老实说很艰难”。

分配是关键

住建部部长姜伟新坦言,保障房分配中仍存在很多问题,住建部正在加快推广个人住房信息系统联网工作。

根据建设部相关负责人介绍,由于保障房建工期大概在两年半左右,去年开工的590万套保障房绝大部分结转到今年来进行建设,再加上今年新开工的1000万套,实际上在建的保障性住房是1500万套左右。

“而今年能够竣工投入使用的保障房,就应该不低于300万套。”参加专题询问会的住建部副部长齐骥表示。

可以预见,今明两年将会有大批的保障房进入到分配环节。这些住房如何分配,是否能够确保公平,将成为今后保障房建设的一个重要考验。

此前,在住建部部长姜伟新所做的关于城镇保障性住房建设和管理工作情况的报告中亦明确提出:国务院对保障性住房的分配管理十分重视,要求务必做到过程公开透明、结果公平公正、使用合理有序。

然而,在此前各地的保障房分配中的确存在一些问题。

据国家审计署2010年度审计工作报告显示,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当年开工建设公租赁住房8.11万套,出租2.97万套,有4407套廉租住房被违规租售或另作他用,4247套廉租住房分给了不符合条件家庭,存在问题的廉租房占到总数的3%左右。

许智宏委员也表示了类似的看法。他认为,住房保障主要是解决城市低收入家庭的住房困难,这跟通常讲的养老、医疗保障有所不同,因为前者并不面向全体居民。

“所以我想,确保保障性住房分配的公平公正,就显得特别重要。”许智宏委员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