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山东信贷紧缩 谁还能继续向房地产商家"输血"

山东商报  2011-10-26 13:53

[摘要] 近日,山东省金融办下发通知,严禁小额贷款公司新增房地产贷款,尽快消化存量房地产贷款。在此之前,监管层还遏制了房地产信托融资的发行势头。

【“原来是条条大路通罗马,现在却条条都是死路了。”10月25日,对于房地产开发资金来源的现状省城一房地产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近日,山东省金融办下发通知,严禁小额贷款公司新增房地产贷款,尽快消化存量房地产贷款。在此之前,监管层还遏制了房地产信托融资的发行势头。为了遏制房价过快增长,从去年开始,先是银行限贷,后是信托叫停,再到如今的小额贷款公司禁贷,令人好奇的是,在银行之外,房地商还有如此多的融资渠道,真的是束手无策了吗,谁还在向其悄悄“输血”?】

1.小额贷“不小”房产贷款动辄两三千万

10月19日,山东省金融办向各市金融办发出鲁金办字〔2011〕148号通知,提出三点要求:一、严禁新增房地产贷款。二、尽快消化存量房地产贷款。三、加大贷款审查力度,提高风险管理水平,甄别贷款最终流向。

通知明确了房地产贷款严禁发放的对象:“房地产企业及房地产企业的大股东、法定代表人、董事长、高管人员及亲属等重大关联方。”而对于存量房地产贷款,“要尽快收回,不得进行展期。”

“这个禁令的厉害之处,不在于严禁新增房地产贷款,而是第二条:尽快收回‘存量房地产贷款’,不得展期。”省城一金融行业分析师告诉记者,这意味着,通知发出之日起,房产商不仅无法从小额贷款公司获得新资金,且之前借的要全部还上。在他看来,这一禁令并非无中生有。“这与小额贷款的限定标准并未严格执行有很大关系。”按照2010年的新规定,注册资本在1亿元以上(含1亿元)的小额贷款公司,小额贷款的限定标准由50万元提高到100万元。但实际上,部分小额贷款公司可以通过“化整为零”的方式,一次性向房地产企业贷出数千万元,“对一些注册资金过亿元的小额贷公司而言,如今两三千万元的贷款金额可以轻松解决。”

随着政策取消1.5亿元注册资本上限,省内出现了不少注册资本金达数亿元的小额贷款公司。

根据省金融办公开资料显示,今年上半年,山东省共审批设立小额贷款公司47家,全省累计197家,共发放贷款256.7亿元,同比增加185.3亿元。平均每家小额贷款公司发放贷款1.29亿元。雄厚的资金实力令小额贷款公司进入了房产商的融资视野。

2.融资不受限的 只剩民间金融一条路

“今年来了不少德州的开发商,向我们寻求贷款。”10月25日,德州武城县古贝春小额贷款公司总经理谢玉萍告诉记者,随着银行向房产商限制贷款,一些位于德州的开发商来到武城寻求小额贷款公司的资金支持,“因为不能跨地域经营,而且我们不熟悉这些开发商,就没有贷给他们,来往也就少了。”

据了解,依法设立的小额贷款公司,应严格执行“只贷不存”的原则,在本省限定区域范围内开展业务。谢玉萍介绍,此次省金融办的禁贷令,预警的意义更大,防止房地产信贷紧缩可能造成的小额贷款公司经营风险。而针对这种房产信贷风险,早在今年8月6日,山东省金融办就发出通知,坚决禁止小额贷款公司以“化整为零”等形式变相发放大额贷款。

“在银行、信托、小额贷款公司都停止供血后,目前来看,不受限的融资渠道就剩民间借贷了。”省城一民间投资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最近几个月,公司几乎每天都能收到来自房地产业的融资诉求,“房产企业的资金链真的紧张了。”据他了解,省内部分房地产企业已经提前“入冬”,虽然还鲜有倒闭的企业,但日子过得都非常紧,“甚至完全依靠高额的民间借贷活着。”

但面对突然增多的房地产客户,这位负责人并不乐观。

“我们已经加大了房地产项目融资的审核力度,防控可能带来的信贷风险。”他介绍,在住宅项目和商业地产项目之间,他们更愿意考虑保值性较强的商业地产项目。

热点新闻:

90平竟然折腾出4室2厅 装修全过程大解析(图)

60平1室2厅简约装修 26图牛人阳台改卧室(图)

千万别招惹 忌讳的13大晦气居家(图)

3.8W省钱装修89平婚房 让婚房装修"零遗憾"(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