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未明码标价罚五千 痒痒挠罚单抑不住楼市泡沫

山东商报   2011-06-06 09:20

[摘要] 广州市物价局4日对在楼房销售中违反相关规定的10个楼盘开出“罚单”。对违反商品房明码标价规定的4个楼盘拟处理意见是“责令改正,罚款5000元”,其余楼盘皆为责令改正等行政处罚。(6月5日《广州日报》)

广州市物价局4日对在楼房销售中违反相关规定的10个楼盘开出“罚单”。对违反商品房明码标价规定的4个楼盘拟处理意见是“责令改正,罚款5000元”,其余楼盘皆为责令改正等行政处罚。(6月5日《广州日报》)

今年5月1日正式实施“一房一价”政策以来,各地执行效果并不怎么好。北京、上海、武汉、石家庄等城市的部分项目,均未能做到“明码标价”。就此,新华社记者进行了一次调查,结果显示,“一房一价”遭遇“执行缩水”,新政效果面临“打折”。比如,大部分楼盘执行“一房一价”的形式,多是在销售大厅的公告栏上张贴或是装订成册供购房者查询。但公示的内容仅限于每套销售总价、房屋面积等几项信息,而没有公布《商品房销售明码标价规定》中要求公示的其他内容。这足以说明,看似严厉无比的“一房一价”政策在落实过程中被开发商们刻意“糊弄”掉了,而广州市个别楼盘未落实相关规定就是一个较典型的代表。

开发商出于利益驱动,出歪点子糊弄政府或可理解,但政府方面在处罚违法违规问题时总不能继续“糊弄”吧?然而,令人遗憾的是,上述一个轻飘飘的“一个楼盘罚款5000元”的处罚,可能又是一次“糊弄”——一次相关部门再次“糊弄”的处理。这样的处理,本身就值得商榷。

按照5月1日正式实施的《商品房销售明码标价规定》内容,以及按照5月13日发改委发布《关于开展商品房销售明码标价专项检查的通知》要求,对于检查中发现的房地产开发企业未实行 “一套一标”的,按《价格法》和《价格违法行为行政处罚规定》,每套处以5000元罚款。《通知》中规定的是按照套数进行处罚,但广州市相关部门却是按照整体楼盘罚5000元。这显然是对“法律”的曲解,一方面可能“保护”了开发商利益,另一方面事实上就是对法律的“嘲讽”和“糊弄”。

楼盘罚5000元,“糊弄”的是法律,但实际上这样的“挠痒痒”式的处罚处理糊弄的又是社会公众。中央有关方面出台“一房一价”的政策出发点就是预防开发商欺诈式销售,进而厘清成本、保护消费者权益,也有调控高企的房价之意。而当地的一个根本起不到威慑作用的“一个楼盘罚5000元”的处罚,只会让政策被架空。开发商“糊弄”政府部门,当地政府部门又“糊弄”上级部门和社会公众,最终就是“一房一价”政策被糊弄于无形。

毕晓哲 河北 职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