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山东济南:银行贷款对中小企业把控更加严格

大众网-大众日报  2011-04-19 13:21

[摘要] 4月18日,记者和济南一家建材企业负责人谈起贷款的情况,他说最近跑了好几家银行,都没贷成款。

4月18日,记者和济南一家建材企业负责人谈起贷款的情况,他说最近跑了好几家银行,都没贷成款。而记者采访的一位中行工作人员则说:“现在信贷额度这么紧,老客户还照顾不过来呢。特别是对中小企业,我们银行对于新客户的把控更加严格了,但是对于有所了解、信誉好的老客户来说,获得贷款还是比较容易的”。

银行的信贷额度确实越来越“紧”了。就在记者此次采访的前一天,央行宣布自21日起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是年内第4次、2010年以来第10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此次上调预计冻结资金3600多亿元,大中型金融机构的存款准备金率达到20.5%的历史高位。

中小企业贷款成本居高不下

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意在收紧流动性、对抗通胀,但同时也减少了银行的可用放贷资金,增加了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的融资难度和成本。中国人民银行济南分行的一份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季度,我省各项贷款增势平稳回落,其中3月份增加本外币贷款269.8亿元,同比少增123.5亿元。

这带来的直接变化是:银行的议价能力提升,对贷款的把控也更加严格。记者18日在齐鲁银行济南千佛山支行进行贷款咨询,该行工作人员说:“我们对贷款有效抵押物的要求有了新变化,之前要求贷款人有一套房产就行,现在必须有两套房产,才能给小企业或个体工商户放款。”原来,不少银行之前遇到借款人丧失还款能力后,银行收不上房的风险。如果借款人有两套房产,这一风险无疑大大降低。

除了放贷门槛提高,银行的贷款利率也看涨。去年年中,银行对中小企业贷款还执行基准利率上浮10%-30%的标准,现在各大银行对中小企业普遍执行基准利率上浮40%的政策,折合年化利率是8.8%。“有的银行能上浮到80%,年化利率相当于11.4%。”一位业内人士透露。

济南市一家商贸企业负责人元先生告诉记者,“不光是利率大幅提高,办理贷款的手续费也涨了。对小企业来讲,贷款要付出的代价太大。”去年他向某大型国有银行贷款500万元,今年不打算贷了。至于个中原因,元先生坦言道,“我们这种非生产型企业,没有固定资产,贷款必须要找担保公司,这就产生了2%左右的担保费。进入了银行贷款流程,除了基本利率上浮40%的年息,还有一笔数额不小的保证金。扣除保证金、利息后,一般贷500万实际到手只有430万。”

另外,记者采访得知,近期部分典当行、小额贷款公司的月息也普遍升至1.5-2分,折合年利率高达18%。 

精彩阅读:

一季度房地产投资增速 地产公司融资闸门未开

2011年房地产市场楼价"大降"可能性不大

一项房地产价格调查显示 英国楼市两极分化

"限价商品房"项目开盘 600家庭选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