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破解“土地财政”需改财政体制

济南时报   2011-03-08 10:53

[摘要] “国家在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过程中,要逐步解决好事实上存在的‘土地财政’问题。”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财政经济委员会委员王明权说,解决这个问题要靠推进财政体制改革,“十二五”期间财政体制改革应提上重要议事日程。

据新华社北京3月7日电

“国家在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过程中,要逐步解决好事实上存在的‘土地财政’问题。”十一届人大常委会委员、财政经济委员会委员王明权说,解决这个问题要靠推进财政体制改革,“十二五”期间财政体制改革应提上重要议事日程。

王明权说,根据财政部的报告,去年地方政府性基金本级收入3.26万亿元;其中土地出让收入2.91亿元,完成预算的213.2%。这组数字意味着,土地出让收入占了地方财政收入和支出的很大比重。

今年国家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中央财政代编的地方政府性基金本级收入2.3万亿元,主要是预计土地相关政府性基金收入减少,其中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1.97亿元,比去年减少近1万亿元。

“前年以来我们实行4万亿的投资拉动后,地方上了大量项目,资金来源主要靠土地出让收入,这就在综合平衡方面出现了一个问题。”王明权分析说,“不增加地方土地出让收入,对地方经济有很大的影响;如果增加土地出让收入,18亿亩耕地红线就很难守住。”

“收入是弹性的,支出是刚性的,支出上去了就下不来。”王明权说,“所以我建议,要考虑总的资金来源和总的资金运用问题,同时要认真解决‘土地财政’问题。”

王明权认为,“土地财政”问题发生在地方,但责任不在地方,它涉及财政体制改革的问题,要进一步划分地方和中央的事权和财权。“十二五”期间,这个问题应该提上重要的议事日程。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