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震惊!明代不腐女尸出土 五官完好身份悬疑(图)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1-03-03 15:10

[摘要] 3月2日,记者从江苏泰州市博物馆了解到,他们对已出土的明代不腐女尸作了防腐措施后,正在联络上海相关专家,进一步对明代不腐女尸作技术处理。

中新网泰州3月3日电 3月2日,记者从江苏泰州市博物馆了解到,他们对已出土的明代不腐女尸作了防腐措施后,正在联络上海相关专家,进一步对明代不腐女尸作技术处理。

泰州市博物馆馆长汪维寅告诉记者,这次出土的古墓已经确定是明代的,首先从风俗来讲宋代推崇简葬,到了明代,简葬的风俗就更加明显,再一个来讲可能有关的就是跟他们的身份地位有关,他毕竟不是皇帝王侯大臣,他这个殉葬品肯定就不会那么多了尸体基本是一具不腐尸,但是保存状态不是太好明代的民风民俗,特别是葬送这一块研究有他一些必然的价值,同时像古代的一些防腐技术在墓葬这一块防腐技术采用也有一定的价值,再说能够保存下来。

明代不腐女尸的眉毛清晰可见。

最完正的明代棺木出土。

据泰州市博物馆工作人员介绍,2月24日晚,在泰州市区春兰路延伸工程施工工地发现三副明代棺木,棺木木质优良,均系浇浆墓,墓葬距地表都在2米以上。

2月28日,泰州博物馆工作人员对其中两副棺木进行清理,只发现木枕、明代服饰、陶罐、尸骨等,没有出土有文字的文物。

3月1日上午,泰州市博物馆几位专家对保存最完好的一副棺木进行开棺,工作人员花了近2才凿开棺盖。开棺后,发现一具尸体被棉被包裹着,浸泡在褐黄色棺液中,液体刚好将尸身全部淹没。尸体身高1.6米左右,脸部轮廓清晰可辨,眼耳口鼻甚至眉毛都完好无损,头顶戴着两层布帽,依稀可见帽上花纹。

汪维寅馆长说,出土的明代不腐女尸衣物如此完整,这对丰富泰州市明代服饰馆藏有一定意义。

泰州市博物馆馆长汪维寅分析后认为,尸体之所以不腐烂,是因为处在一个密封的空间里,隔绝了空气,微生物又相对较少,而浇浆层上有细微小孔,致使地下水渗进棺中,这恰恰又为尸体保存提供了良好的隔离空气的环境,才能保存至今。

但是令人遗憾的是,除了一些防腐用的中草药,没有发现任何随葬品,也没有发现墓志铭等文字记载,墓主确切身份还是个谜。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