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2011步入通胀时代 资产如何才能有效保值?

杭州日报  2011-01-26 09:02

[摘要] 国务院在部署今年一季度工作时,把“确保价格总水平基本稳定”放在首位。2011年中国将面临怎样的物价形势?谁是当前物价上涨的“推手”?当前的货币政策会否引发经济“滞胀”?围绕这些问题,“新华视点”记者专访了厉以宁、樊纲、巴曙松等权威专家。

国务院在部署今年一季度工作时,把“确保价格总水平基本稳定”放在首位。2011年中国将面临怎样的物价形势?谁是当前物价上涨的“推手”?当前的货币政策会否引发经济“滞胀”?围绕这些问题,“新华视点”记者专访了厉以宁、樊纲、巴曙松等权威专家。

谁是当前物价上涨的“推手”?

(观点一)经济学家厉以宁:当前物价上涨属于“成本推动型”。主要由四种原因造成:首先是原材料短缺价格上涨,其次是农产品供不应求引起整个成本上升,此外劳动力成本上升也引起物价上涨,最后是土地价格和房产价格上升。除了成本推动的因素,还有需求拉动的因素,交织在一起。

(观点二)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诸建芳:流动性宽裕是2010年物价上涨的根本原因。这导致食品价格出现快速上涨,成物价上涨的“推手”。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对国内价格也起到推动作用。

(观点三)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所副所长巴曙松:这次物价上涨的直接导火索是去年第四季度蔬菜价格大幅上涨所致,蔬菜价格带动食品及相关价格上涨,使得CPI节节攀升,并超预期。但蔬菜和食品价格带动的CPI上涨具有明显的周期性,将会在2011年初稳定下来。

政策转向“稳健”能遏制通胀?

(观点一)诸建芳:出现通胀,主要是货币发行过量。实行稳健的货币政策对抑制通胀有用,但不会短期内立竿见影,需要一定的时间和传导过程。

(观点二)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实行稳健的货币政策对通胀有一定的抑制作用。但因为劳动力成本推动等一些基础原因,调控通胀的难度加大。

精彩推荐:

买房必知16大禁忌 价格再低这些房子不能住(图)

广东政协委员狂语 谁买房谁享受社会发展成果

副厅级官员袁古洁称工资买不起房 看80后如何买房

房价将连续10年趋势性上涨 "买房永远划算"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