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房地产市场投机性需求 已得到一定程度抑制

证券日报   2011-01-20 13:30

[摘要] 去年12月份房屋销售价格同比涨幅为6.4%,比涨幅最高的4月份回落6.4个百分点

去年12月份房屋销售价格同比涨幅为6.4%,比涨幅的4月份回落6.4个百分点

昨日,国家统计局官方网站发表署名晓明的文章《如何看待2010年房价变动》。晓明认为,经过去年一系列的调控,房地产市场投机性需求得到了一定程度的抑制,房地产市场调控取得了一定的效果。去年12月份房屋销售价格同比涨幅为6.4%,比涨幅的4月份回落了6.4个百分点,后八个月房价月环比平均上涨幅度仅为0.18%。

值得注意的是,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8日上午主持召开国务院第五次全体会议时强调,要坚定不移地搞好房地产市场调控,进一步落实和完善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抑制投机投资性购房。国家统计局官方网站即在19日15时15分将这篇文章上网。

晓明从近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10年房地产市场运行情况报告入手,并结合去年全年12个月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变动情况,得出如下两个结论。

一是从同比数据看,4月份以后房价同比增幅逐步回落,到12月,回落6.4个百分点。

晓明分析指出,去年前四个月房价涨幅逐月扩大,4月份同比涨幅达12.8%,涨幅比1月份扩大3.3个百分点。为遏制房价的过快上涨,4月17日,国务院发布了《国务院关于坚决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通知》,采取十条措施控制房价过快上涨。从4月下旬开始,调控效果初显。5月份,房屋销售价格同比涨幅开始回落,比上月回落了0.4个百分点,此后同比涨幅连续7个月回落,12月份同比涨幅为6.4%,比涨幅的4月份回落了6.4个百分点。从这一情况看,房地产市场投机性需求得到了一定程度的抑制,房地产市场调控取得了一定的效果。

二是从环比数据看,数据变动趋势与同比数据变动趋势具有大致相同特征。

晓明认为,前四个月,各月环比涨幅相对较高,月环比平均涨幅为1.18%。随着房地产市场调控效果的逐步显现,5月份环比涨幅大幅回落到0.2%;6月份,房价环比指数甚至为负,比上月下降0.1%;7、8两月房价保持相对稳定。9月份,受刚性需求和“金九银十”销售旺季等多种因素的影响,房价再度出现了小幅上涨。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坚决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通知精神,9月29日有关部委再度分别出台调控措施,巩固房地产市场调控成果。晓明称,从10月份开始,环比涨幅再次出现回落。虽然后四个月环比价格均有所上涨,但一线城市房价波动幅度较小,主要是部分二、三线城市房价上涨所致。如果与前四个月价格变动情况相比较,涨幅已经大幅收窄,后八个月月环比平均上涨幅度仅为0.18%。

晓明最后强调,尽管从全年房价月度变化看,国家宏观调控初见成效,2011年房价调控仍然任重道远。各地区、各部门必须坚决贯彻落实国务院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通知精神,强化现有的调控政策,坚定不移地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