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高端人才可以半价购房 杭州“富福利”再惹争议

上海证券报   2010-11-11 11:21

[摘要] 日前,杭州市出台《杭州市人才专项用房建设三年行动计划》(下称《计划》),计划在未来3年内,安排土地1500亩,建设人才专项用房150万平方米,每年新开工不少于50万平方米,并力争三年任务两年完成。

马化腾房补事件让深圳饱受争议之时,杭州亦决定用房子来吸引未来的马云、马化腾。

日前,杭州市出台《杭州市人才专项用房建设三年行动计划》(下称《计划》),计划在未来3年内,安排土地1500亩,建设人才专项用房150万平方米,每年新开工不少于50万平方米,并力争三年任务两年完成。

根据杭州市政府此前对此类住房价格操作方面的规划,人才专项用房实行政府定价,由市物价部门根据项目开发成本核定销售价格,原则上不超过同类地段新建商品住房市场价格的50%。

对此,上海复旦大学住房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陈杰表示,目前凡是称得上人才的人,收入等方面已经属于社会阶层的高端或中高端,“目前一种说法说中国的福利都是‘富福利’,越富有越上层的人福利越多,所以几百亿身家的马化腾还要拿每月几千的住房补贴。”

黄金地[简介动态]段“补有余”

杭州市政府办公厅人士对本报表示,根据杭州市委市政府此项工作的会议纪要,杭州已经成立了人才专项用房建设领导小组,与杭州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合而为一,在杭州市建委下设办公室统一操作。

记者获得的一份杭州市《2010-2012年人才专项用房供地与建设计划》显示,杭州三年计划开工的10幅人才专项住房中,6幅为市级人才专项住房、4幅为区级。

而杭州此番拿出建设人才专项住房的土地,多数都为黄金地块。今年开工的之江地块市级人才专项住房位于西湖区,面积100亩。2009年10月,该地块附近出让一幅130多亩土地,被华润置地[简介 动态]以27.7亿购得。

“这些都是杭州非常好的地段。”浙江大学房地产投资研究所所长赵杭生说,“由于杭州目前建设的此类住房量不是非常大,所以可以拿出一些优质的地块来吸引高端人才。”杭州近几年房价扶摇直上,根据中房指数系统对100个城市的全样本[消息 价格 户型 点评]调查数据,杭州目前城市的房价均价已经达到了2.2161万元。

作为上海政府住房保障政策的智囊,上海复旦大学住房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陈杰则对此表示了另外一番意见。陈表示,以杭州目前楼市的均价2万算起,由于人才房价格要低于市面价格一半,就算以每平米差价6000元算,其总价差就达到了90亿,寻租空间巨大。

“公共服务型的政府只应该做托底的事情,关注最底层的福祉就够了。”陈杰表示,在技术层面也有一些细节值得商榷,比如人才的认定及推出机制。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