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北京公积金二套房贷款标准将出台

北京青年报  2010-11-10 15:42

[摘要] 北京住房公积金中心将如何认定公积金贷款改善型第二套房是近日购房人关注的热点。昨天,北京公积金贷款新政实施细则制定部门有关负责人透露,《通知》要求,人均住房建筑面积低于当地平均水平的缴存职工家庭,且贷款用途仅限于购买改善居住条件的普通自住房方可获得公积金第二套房贷款

北京住房公积金中心将如何认定公积金贷款改善型第二套房是近日购房人关注的热点。昨天,北京公积金贷款新政实施细则制定部门有关负责人透露,《通知》要求,人均住房建筑面积低于当地平均水平的缴存职工家庭,且贷款用途仅限于购买改善居住条件的普通自住房方可获得公积金第二套房贷款,本市实施细则中的“人均住房面积”或将采纳市统计局计算的2009年数据,初定不会超过30平方米。

根据住建部等四部门本月2日发布的《通知》,第二套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的发放对象,仅限于现有人均住房建筑面积低于当地平均水平的缴存职工家庭,且贷款用途仅限于购买改善居住条件的普通自住房。第二套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首付款比例不得低于50%,贷款利率不得低于同期首套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利率的1.1倍。

记者昨天从多家房产中介了解到,在实施细则尚未公布的情况下,《通知》下发一周来,北京住房公积金中心立即启动了限制二套房贷的临时措施:目前已执行的是统计部门公布的2007年城镇人均居住面积27.07平方米。也就是说,三口之家现居住房屋不得超过81.21(27.07×3)平方米的上限,才有可能获得公积金二套房贷款,一周内不符合这一硬性条件的借款申请均被退回。

那么,北京有关改善型二套房确认标准等在内的公积金新政实施细则最终将如何拟定?据介绍,今年5月份之前,公积金管理部门主要通过征信系统查询贷款购房是否属于“第二套房”,借款申请人存在住房商业贷款记录(含已还清状态和未还清状态)或存在公积金贷款(含政策性贴息贷款)记录,其贷款首付款比例调整为40%。从5月开始,公积金贷款对于第二套房的认定标准看齐商贷,采取“认房又认贷”原则,第二套房首付比例上调至50%。而本次以“是否超过当地人均住房面积”来判定是否对第二套房放贷,在各地公积金贷款管理中尚属首次。

由于市统计部门并未公开过2007年之后的北京住房人均水平,因此,昨天上述负责人只是表示“2009年的数据接近但不会超过30平方米”,所以三口之家的公积金放贷第二套房门槛就卡在了“原住房建筑面积不超90平方米”,否则再买房无法获得公积金贷款。

而对市场上近日出现的公积金贷款新政也会“误伤”改善型住房需求等说法,该负责人表示:“住房公积金是专门用于缴存人解决基本住房问题的长期储金,在目前的楼市中,若公积金过分支持改善型住房需求,势必会让投机性购房人钻空子。”(余美英)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