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北京银监局:首套房贷利率最低调至8.5折

北京青年报  2010-11-02 15:41

[摘要] 本报讯7折的房贷利率正式成为过去时。记者昨天了解到,北京银监局上周五向北京各银行进行了口头通知,要求从昨天起,对购买首套住房的贷款业务,按照首付最低3成,利率最低8.5折执行。有知情人士表示,这一要求来自于银监会,所以很可能全国都要统一执行。

北京银监局上周五向北京各银行进行了口头通知———

本报讯7折的房贷利率正式成为过去时。记者昨天了解到,北京银监局上周五向北京各银行进行了口头通知,要求从昨天起,对购买首套住房的贷款业务,按照首付3成,利率8.5折执行。有知情人士表示,这一要求来自于银监会,所以很可能都要统一执行。

显然,这意味着首次购买住房的贷款者将付出更大的成本。一笔30年期100万住房按揭贷款,此前的优惠利率为4.298%,现在涨为5.219%,提高了0.921%,相当于加息四次。月供则要每月多交555.31元左右,30年将多交20万元。

不过不少市场人士认为,监管层现在提高首套房贷利率对市场的实际影响不算太大,因为从6月份以来,能对首套房贷利率打7折的银行就已经少之又少。根据知名金融分析研究机构银率网调查的情况,今年春节以来,各银行对“首套房贷”利率7折的优惠就越收越紧。银率网2月22日采集的信息表明,北京市场已经有中行、招行、光大、北京农商行、盛京银行和南京银行六家银行将首套房的优惠利率调整为八五折,广发银行则调整为8折。虽然其他银行还是可以办理“首套房”贷款利率7折优惠,但是与2009年相比,难度有所增加。到了6月以后,整个北京市场就只剩下2家中资和3家外资银行还可以提供7折的优惠幅度,其他银行基本都是八五折,有的甚至一点折扣都没有。

银率网房贷分析师昨天告诉本报记者,从2010年4月份开始,房贷金融市场开始进入收紧阶段,之前一系列的房贷金融政策主要针对的人群以投机、投资、住房改善人群为主,而此次贷款利率7折的取消针对的人群主要是以刚性需求为主。虽然,这类人群并不是使房价“恶性”上涨的主要推手,但是由于所占基数比较大,在一定程度上助涨了房价。而目前阶段,从宏观调控上,是以控制房价过快上涨为主要目标,所以虽然该政策的推出在一定程度上确实对自住群体有影响,但抑制房价过快甚至非理性上涨的结果,将最终使这部分人群受益。另外,2008年四季度,为了刺激经济发展,抵御全球金融危机,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房贷金融优惠政策,其中首套房贷款利率7折优惠是刺激购房需求释放的主要原因。所以,随着外部金融环境的变化,房贷金融政策逐步收紧,优惠政策的回调就成为理所当然了。

银率网的调查显示(10月30日-10月31日):在调查的1012人中,对于首套房贷款利率7折的回调,其中有76.38%的受调查人是不能接受此次调整的。理由为:贷款利率已经上调,如果再取消首套房贷款利率7折优惠,将使购房成本进一步增加,按揭压力增大,所以该分析师认为,这一政策会使一部分购房者短期内推迟购房计划,以持币观望为主。这种影响力到底能持续多长时间,能产生多大的影响还有待市场验证。

取消7折房贷利率很明显受到银行的欢迎。某股份制商业银行人士告诉记者,如果执行房贷7折利率,其利差水平根本无法承担包括营销费用、准备金成本、日常经营成本在内的银行资金运营成本,再考虑到计提拨备,银行几乎没有多少利润空间。现在取消7折优惠,商业银行自然会积极执行。(程婕)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