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四大国有商业银行澄清地产开发贷款叫停传闻

山东商报  2010-09-01 09:19

[摘要] 监管层叫停房地产开发贷款的传言被四大国有商业银行彻底打破。日前,农行行长张云在2010年中报发布会上回应称,农行只是暂停8月24日-8月31日一周的房地产开发贷款,而且并非应监管层的要求,是农行自己的调整。从9月1日起,农行将恢复房地产开发项目贷款业务。工行、中行和建行此前也都否认了暂停房地产开发贷款的传闻。

监管层叫停房地产开发贷款的传言被四大国有商业银行彻底打破。日前,农行行长张云在2010年中报发布会上回应称,农行只是暂停8月24日-8月31日一周的房地产开发贷款,而且并非应监管层的要求,是农行自己的调整。从9月1日起,农行将恢复房地产开发项目贷款业务。工行、中行和建行此前也都否认了暂停房地产开发贷款的传闻。

张云表示,农行暂停房地产开发贷款的一周期间,如确有房地产开发贷款需要发放,需报请农行总行批准。停发开发贷的主要目的是清理相关情况,平衡房贷节奏,优化结构。

农行半年报显示,公司类房地产贷款新增1091.28亿元,较上年末增长25.54%。占所有公司类贷款比重已从去年底的14.4%涨至15.7%。个人住房贷款新增1437.21亿元,较上年末增长28.9%。农行的房地产贷款结构明显优化,其中低风险贷款占60.5%,70%的贷款分布于经济发达地区,95%的房贷都是来自于AA级以上的优质客户。个人房贷方面,81%为首套房贷,平均首付率达34%。房地产不良贷款余额共约152亿元,不良率为1.29%,拨备覆盖率为155%。

日前建行有关人士也向记者表示,建行一直没有停止发放房地产开发贷款,但在风险控制方面严格要求,只向资质好的开发商放款。工行、中行的高层此前也均向媒体澄清了叫停开发贷的传言。

记者注意到,近期各大银行高管依然十分肯定房地产业的重要地位,对房地产市场的远景并不悲观,在执行国家调控政策的前提下会审慎开展房地产开发贷款业务。工行董事长姜建清表示,房地产直接拉动了四五十个产业,需要避免的是局部地区的房地产泡沫,商业银行应致力于发挥贷款资源配置和调节作用。今年上半年,工行调整了房地产开发贷款政策,适当控制房地产价格增长较快、房价过高地区的房地产开发贷款,对价格增长平衡、价格适当的二线三线城市,包括中国中西部、东北地区则适当加大投入。

中行行长李礼辉也认为,房地产行业是我国的支柱产业之一,目前国家采取的一系列调控房价的措施有利于保持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平稳发展,中行关注房地产行业的发展。中行副行长陈四清也表示,中行会严格执行国家的房地产贷款政策,继续支持符合国家要求的房地产企业的贷款需求。如果对房地产企业停止贷款将会抑制供应,从而推高房价。支持符合要求的开发商的贷款需求,有利于平抑房价。此外,从结构上,中行将继续支持廉租房、经济适用房和小户型的建设。

而对于房地产行业的前景,农业银行董事长项俊波则表示,长期看房地产市场仍然会向好,国家出台相关宏观调控政策是为了行业平稳发展,以避免价格出现大起大落。据《北京青年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