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济南“认贷又认房”标准现分歧

济南时报  2010-08-12 08:26

[摘要] “同样是申请首套房银行贷款,我花300元到房管部门开了家庭无房证明,我同事买的楼盘是另一家按揭银行,人家就没花这个钱。”

“同样是申请首套房银行贷款,我花300元到房管部门开了家庭无房证明,我同事买的楼盘是另一家按揭银行,人家就没花这个钱。”昨天,市民李先生反映,“认贷又认房”既然是国家相关部门要求的,为何银行执行的标准不同?记者多方采访了解到,在首套房、二套房、三套房认定实行“认贷又认房”后,我市仅李先生所说的这家银行没有要求客户到房管部门开具房产证明。

不要房产证明被疑不公平竞争

记者昨天以房贷客户的名义咨询该银行,其房贷业务人员表示:“目前还不需要到房管部门开房产证明,只要求客户写一份承诺书,有没有房产、几套房产在承诺书中要写明白,如果不诚信,后果自负。”

济南市房屋档案馆负责人向记者证实,住房贷款全面实行“认贷又认房”以来,没有为这家银行客户开过房产证明。

据了解,上月以来大量买房市民拿着银行的申请到房管部门开家庭成员房产情况证明,为了开这个证明,不少市民排队两个,而且,不管有房没房,每人100元,如果家中有未满18岁的孩子,一家三口就是300元。农行只要求房贷客户写一份诚信保证书,为客户节省了时间和金钱,自然受到客户的欢迎。另一家国有银行的房贷部门人士向记者反映:“因为我们严格按政策办事,不少客户嫌麻烦跑到了农行,造成我们的客户流失,这是不公平竞争。”

今年5月底,住建部、人行、银监会联合下发《关于规范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中第二套住房认定标准的通知》,其中明确规定:“应借款人的申请或授权,直辖市、计划单列市、省会(首府)城市及其他具备查询条件的城市房地产主管部门应通过房屋登记信息系统进行借款人家庭住房登记记录查询,并出具书面查询结果。如因当地暂不具备查询条件而不能提供家庭住房登记查询结果的,借款人应向贷款人提交家庭住房实有套数书面诚信保证。贷款人查实诚信保证不实的,应将其记作不良记录。”

“济南显然已经具备查询条件,按政策是必须查询,如果只让贷款人写诚信保证书,很难保证贷款人是否诚信。”多家银行相关负责人表达了这样的看法。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