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认贷又认房平添"证明费" 还是要市民埋单

济南时报   2010-08-06 08:19

[摘要] 近期,按照银监会、住建部、人民银行的要求,我市各家银行在第二套房认定时全面实行“认贷又认房”,即不仅要通过征信系统查看是否曾经贷款买房,还要了解买房人原来的房产情况。为此,买房人在办理贷款前,必须到济南市房管局开具有无房产、房产套数证明。买房市民、各家银行反映,不到一个月的时间,房产证明费已经两次涨

近期,按照银监会、住建部、人民银行的要求,我市各家银行在第二套房认定时全面实行“认贷又认房”,即不仅要通过征信系统查看是否曾经贷款买房,还要了解买房人原来的房产情况。为此,买房人在办理贷款前,必须到济南市房管局开具有无房产、房产套数证明。买房市民、各家银行反映,不到一个月的时间,房产证明费已经两次涨价。

银行全面实行“认贷又认房”

昨天,记者以买房需要办理贷款的名义分别到我市工、农、中、建等银行咨询,得到的答复是一样的:必须自己到房管局查询家庭成员住房套数,就算你原来没办过贷款,只要房管局登记有房产,贷款买房就要执行二套房政策。如果房管局给你开具了无房证明,央行征信系统中又没有贷款买房记录,贷款买房才能享受首套房政策。

“外地有些城市银行、房管系统联网,或者银行可以通过密钥进入房产信息查询系统,但济南的银行不能直接查询房产信息,只能让买房市民自己带着身份证到房管局查询,然后把相关证明拿回银行,作为银行判断首套房、二套房或三套房的标准。”我市一家国有银行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7月上旬,按照银监会、住建部、人民银行的要求,省会城市、房价上涨过快城市开始实施“认贷又认房”。

由于济南市房管局出具的房产证明材料只能查询到当事人家庭在济南市的房产情况,有些客户在开具了无房证明后,部分银行还会要求客户写一份“诚信保证书”,如果日后调查发现客户有其他房产,会收回贷款,或取消客户的首套房优惠。

据了解,对于贷款购买首套房,90平方米以下可以首付两成,90平方米以上首付三成,利率一般执行基准利率的8.5折优惠;对于二套房,首付50%,利率执行基准利率的1.1倍。

以贷款总额30万元、选择等额本息还款法为例,贷款期20年的基准利率为5.94%。如果是首套房贷,按8.5折优惠来计算,实际贷款利率为5.05%,贷款人每月应向银行偿还本金及利息共计1988.16元,20年的利息为177159.1元;如果是二套房贷,上浮1.1倍的贷款利率实际为6.53%,贷款人每月应向银行偿还本金及利息共计2242.02元,20年的利息为238085.07元。相比之下,二套房贷要比首套房贷每月多还款253.86元,20年的利息多出60925.97元。再加上首付比例的增多,二套房贷的借贷压力远远高于首套房。

记者从银行了解到,二套房认定以“家庭”为单位,需要查询房产套数的家庭成员包括夫妻双方和18岁以下未成年子女,如果一家三口名下都没有房产,才算是首套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