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动态 > 正文

济南房地产业发展还不充分 并非政府炒高地价

生活日报  2010-01-20 09:18

[摘要] 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焉荣竹和经济界委员热聊楼市。

在舜耕山庄贵宾楼二楼会见厅,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焉荣竹与经济界委员探讨济南现代服务业的发展。在讨论中,去年不断涌现的地王和持续攀高的房价成了热聊话题之一。

“省城房地产市场非常火热。”济南市政协委员、山东鑫苑置业有限公司总经理余登攀说,济南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发展是大家非常关心的问题,从2009年2月起,济南商品房成交面积和成交额都大幅上涨。

“土地从2008年频频流拍,到2009年疯抢,成交价格一次次被刷新,我们的一个数据是,到2009年年底,济南市土地出让面积大概是1万亩,比2008年增长了 150%,山师北街一块地的楼面价达到每平方米1.5万元。”余登攀表示,作为民营企业,他们不希望地价被炒高,“但是供需矛盾太突出了,供应少,需求旺。”余登攀因此建议,政府应增加土地供应量。

“上一次开会,我给大家讲,土地也好,房地产市场也好,现在一种讲法就是政府炒作,第二就是开发商炒作,但这个事情其实也得具体分析。”焉荣竹说,2009年土地频频拍出天价也是主管部门没有想到的事情,原来预计不超过200万的土地,被拍到378万;原价6.7亿的土地,最终以18亿成交。

“很多土地拍卖的价格,甚至连国土部门也害怕。”焉荣竹分析说:“现在有种说法是开发商在炒,从一般意义上讲,你们开发商是希望地价低点房价高点,说不愿意炒也算是实话。”

“大家希望房价下降,可是,奥体中心附近一个楼盘的联体别墅,两个内就被抢光了,也有市民凌晨排队等待放号,房地产市场的这些现象有些让人看不懂。”焉荣竹说。

“我历来说政府调控房地产市场有很多教训,政府调控房地产市场不合市场规律。”焉荣竹强调,“政府应该管的,就是应该让没房子住的老百姓有房子住。”

“说政府炒地皮,其实土地上政府能花的钱很少,地价疯狂让政府也很委屈。”焉荣竹具体分析说,土地出让的既要用来建保障性住房,还要拿出来用于失地农民养老保险等等。”

“济南房地产业发展还非常不充分。”在焉荣竹看来,“房地产业实际上不是简单地卖住宅,高档次的房地产业不是盖几栋楼卖完了,开发商夹着包走”,“这个产业链非常长,社会关联度很大,总之我们还是希望房地产业平稳健康地发展。”

》》》》【今日头条】 【热点专题】  【市场动态】 【地产星期八】《《《《

热点推荐:

上周“涨”字当头 楼市又现交易“冲动”

温家宝:一季度要抑制投机投资性购房 加强调控

焉荣竹:济南房价在二线城市中处于中下游水平

济南:开发商称不去抢地就拿不到地 没房子卖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