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项目 > 正文

刘兆辉:济南房地产市场不拐,房价不会下跌

——“关注购房者”系列专访(十一)

济南房天下——新闻中心  作者:李娜  2009-12-22 11:32

编者按:即将翻过的2009年,中国经济强劲复苏,楼市交投活跃,房价也随之快速上扬。此种背景下,中国购房群体所思所想所感,他们面临的压力、心态、困惑和对未来居住价值的追求,受到全社会关注。年初,楼市开始走出冰封之时,房天下曾在发出近百亿购房消费券,数十万购房者参与申领。又值岁末年初,房天下诚挚感谢,再次本着服务购房者、回馈购房者的感恩心态,在发起“关注购房者”系列主题活动。房天下新闻中心将以“关注购房者”为主题,陆续对业内人士、专家学者进行专访,进一步深化活动的主题,呼吁全行业深度关注购房者。

本期专访的人物是山水泉城的策划总监刘兆辉。



算起来,2008年的金融危机对房地产市场的影响刚刚过去,市场不过刚刚好转了半年,杞人忧天的声音便波次响起:再次拐点、降温拉开序幕……。虽然这半年房价上涨的幅度很大,但是明年的房市仍然不会出现拐点,房价也不会下跌。

如果说市场的变化是各种作用力的结果,我们不妨简单分析一下不同方面的几种力量对房地产市场的影响。

首先看市场供需层面

市场经济体制下中国的房地产市场,首先决定于市场的供需关系。中国地域广阔,区域差异大,不同区域的房地产市场供需差异更大。

先从城市级别来看,国内的大部分一线、二线城市市场的主要问题体现在供需比例不平衡上,简单点说就是有效供给小于刚性需求,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农村进城的主流、80后驻城的需求等统统支撑市场的刚性需求。以济南为例,每年三百万平方米左右的销售量也就两三万套房子,而济南每年的新婚数量就5万对以上!购房需求一直在被抑制和延后,供需比例失衡可见一斑,当然很大一部分人买不起房子不代表没有这个需求。国内较发达地区的三线、四线城市在08年以前的地产热潮中,由于盲目的大批量招商和不理性的投资,造成了供给远远大于需求,诸多城市的年供需比例甚至超过10:1,但是这部分城市的土地房价比往往很高,土地成本极大的占用了房价下调的空间。即便市场不景气,开发商也会通过调整开发节奏控制有效供给,而不会降价。欠发达地区的房地产市场还处在相对落后的阶段,大部分城市的供需比例相对稳定或者供小于求。

所以,从市场的供需关系来看,2010年房地产市场不会出现拐点,房价也不会下跌。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