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法规 > 正文

房产救市难以化解金融风险 政府应挤压泡沫

新华网  2008-08-24 11:19

近期,来自房地产界的救市、金融风险预警不绝于耳,住房城乡建设部、人大财经委均对“房地产市场走势可能出现逆转”表示极度忧虑,担心出现房价的“大起大落”。那么,房地产市场真的到了该政府出手救市的地步吗?

房地产市场的供求关系,归根到底决定于市场价格水平及其变动对消费者支付能力构成的影响。住房的本质是耐用生活消费品,这决定了房价从根本上是由居民愿意支付在住房上的支出决定的。从这个意义上说,房价-收入比率是判定房价是否合理的主要依据。

哈佛大学住房研究联合中心统计了美国100多个城市的中位数房价-家庭收入比率,其中1980年—2000年一直稳定在3倍左右;2001年后由于美联储调低基准利率降到1%,助长房地产价格上涨,房价-家庭收入比到2006年上升到4.6倍,引发了2007年3月以后的次贷危机。可见房价过高市场调整是必然的。

我国大中城市房价2003年以来出现了连续上涨的行情,2007年商品房平均销售价格高达3885元。按照90平方米的小户型计算,一套住房的价格高达34.97万元,约为同期城镇居民家庭可支配收入3.86万元的9倍。大中城市的房价—家庭收入比率更高,北京市90平方米面积住房房价与家庭收入比率,甚至达到了26倍。按照国际3-5倍的房价-家庭收入比率,北京市居民家庭年收入应当达到32万—54万,才能适应这个房价,即使家庭收入按照10%的高增长速度,也需要16年-22年的时间。

可见,目前房价已经远远脱离了大多数家庭的可支配收入,连房屋投资者也开始担心无法找到下家接盘,银行体系也开始审慎房地产贷款,房价调整已成为大势所趋。房价调整,也是长期流行的那些理论的破产:例如城市化是推动房价上涨的持久动力、“刚性需求”导致房地产市场供不应求、房价将性上涨。由于房价上涨高于不能承受的水平,完全出于自住的需求已经基本消失,而理性、投机性“需求”的增长又来自房价上涨,房价下跌导致这些“需求”迅速向市场供给转化,不仅减少了对新开盘房屋的需求,而且与房地产开发商形成竞争态势,表现在房地产开发商方面的成交量下降、房价大幅度折价就不可避免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