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企业 > 正文

保国宝举世瞩目 利后人功载千秋

——保利集团香港救“宝”记

济南房天下   2008-04-14 10:31

2000年4月,香港佳士得拍卖行。

金槌落下,掌声四起。保利艺术博物馆的代表在顾问易苏昊的带领下昂然离开会场。自此,在外漂流了近一个半世纪,几经易手的国宝——乾隆御制猴首铜像、牛首铜像荣归故土,落户保利艺术博物馆。

2000年5月,香港苏富比拍卖行

拍卖官的槌声响起,全场再一次爆发出雷鸣般的掌声。伴随着一加价21次的纪录,乾隆御制虎首铜像回归祖国怀抱

2003年9月

澳门特别行政区企业家何鸿燊向保利艺术博物馆捐献猪首铜像,以向保利集团的爱国精神致敬。

自此,圆明园国宝猪首、牛首、虎首、猴首铜像盛世重逢。回归故里,现珍藏于保利艺术博物馆。

走进保利艺术博物馆,在最醒目的位置,三件国宝静默着,似在回味着百年漂泊的艰辛,又似在享受家乡熟悉的气息,或者怀念着依然下落不明的同伴。在展台前驻足,虽然虎首依旧不怒自威,猴首依旧伶俐活泼,羊首依旧温顺和善,但观者仍不免为它们凄苦的流浪生涯唏嘘不已。

相关阅读【保利集团与三件国宝不得不说的故事

流落天涯——只因中国曾经孱弱 

时光回转,重回那战火纷飞,硝烟弥漫,饱受列强羞辱的1860年。一声炮响,国门大开,那些褐发碧眼的列强们闯了进来,他们从未见过如此富饶的国度,如此多的奇珍异宝。啧啧之余,一场惨无人道的掠夺开始了。8月,八国联军冲进汇聚了各地珍玩古物的圆明园,堆积如山的财宝文物让这群强盗瞠目结舌,园内巧夺天工的建筑也让他们大开眼界。在强盗本性的唆使下,他们将这座美丽的宫殿洗劫、毁坏一空,然后付之一炬。在这期间,数以万计的文物被掠夺出境,流散在世界各地。这些凝聚了中国人民智慧和技艺的文物成为世界收藏界必争之宝,其中就包括圆明园西洋楼前大水法上的十二座兽首。

大水法是1744年法国来华神父蒋友仁设计的中西合璧式的十二生肖抱石喷泉。他以兽头人身的十二生肖代表一天的十二个时辰,每天按时依次喷水,到了中午十二时的时候,十二生肖会同时喷泉,场面极其壮观。这些兽首由当时宫廷中的匠筑师打造,做工极为精细,个个栩栩如生,是圆明园文物中的,也在这场浩劫中被掠走。这一失就是一个半世纪。

相关新闻【文化地产 责任保利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济南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